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5次全體會議26日北京登場,在會議召開前1天,中國該項「十三五規劃」(2016至2020年)的10項任務目標出爐,各界預料,持續4天的五中全會議將鎖定經濟議題,確定未來5年的目標,而人事變動則備受矚目。

BBC報導,上週中國官方公布數字,今年第3季度經濟增長率首次滑至7%以下,今年夏天股市崩盤、人民幣貶值,預計提振經濟成為全會的重頭戲之一。

據《人民日報》 官方微博報導,「十三五規劃」包括10項任務:保持經濟成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推進扶貧開發等多項目標。

法新社指出,中國也有可能鬆綁一胎化制度。鑑於一胎化政策導致人口快速老化,性別嚴重不平衡,勞動力正在萎縮等後遺症,中國已經於2013年進行有限度的改革,包括允許都市地區部分夫妻生第2個小孩,未來可能繼續放寬規定,但須面對中國強大的官僚阻力。

另外,儘管官方媒體一再強調,人事問題並非五中全會的重點,但是,近來中國的反腐行動中,已經有多名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落馬,全會可望追認中央政治局開除多名黨政官員黨籍的決定,空缺的中央委員位置也可能被遞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