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支持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國民黨籍台北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蔣萬安日前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這麼說。他還順便將憲法第7條「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背得一字不差,並強調,對於同性伴侶及異性伴侶有任何差別待遇,都是不對的。

這位自稱政治素人的蔣家第四代,不僅選戰手法極具創意,對於性別議題的立場也是「很不國民黨」。

異性戀權力不該高於同性戀

身為律師,蔣萬安相信,消除歧視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而是要從制度上給予保障。雖然同志婚姻的合法化,不可能就帶給台灣一個完全沒有歧視的社會,「但是這是消除社會歧視最基本的一步。」

他解釋,多元成家草案包含3部分:婚姻平權、伴侶制、家屬制度,目前只有婚姻平權通過一讀,內容就是把一些法律文字修成中性,例如父母改雙親、夫妻改配偶。他認為,至少在法律上,應該要保障同性伴侶有所謂的「婚姻特權」,不應該有不一樣待遇。

有關「特權」的意思,蔣萬安進一步闡述,他是贊成婚姻平權的,而不是異性戀享有高於同性戀的權利。

當記者提到,過去在立法院力阻法案的多為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的立場似乎在黨內很稀有,蔣萬安笑笑地反問「會嗎?」他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立場,不論是因為宗教原因或者其他,他也尊重。

至於能否直接承諾,進入立法院後就會推動同性婚姻法案?蔣萬安則語帶保留,「我是支持的,當然也是看這是否是民眾想要優先通過的法案。也許民眾更關心的是其他民生法案。」

重視民生 優先法案由民眾決定

蔣萬安指出,去年1129九合一選舉的慘敗,除了民眾不滿執政黨政策外,最大原因是「溝通」,執政者與民眾的垂直溝通、行政院與立法院橫向溝通都出了問題。

他進一步解釋,過往行政溝通都習慣由上而下,上面決定好事情就交給下面,透過立法院投票通過或者直接由行政院執行,完全忽略廣大民眾的實際需求是什麼。此外,行政部門推出法案要求立法院通過,事先也要溝通解釋,而不是以為「先丟再說」。這些政策需要時間通盤討論,經各部門研議後,他相信可以減少反彈力量。

「身為民意代表,我毫無疑問就是代表民意。」他舉例馬政府任內油電雙漲、食安、高房價、軍公教政策等問題,雖然很多政策是對的,卻未經沒有充分溝通就突然推行。蔣萬安認為,若能事先說明原因及影響,民眾反彈不會這麼大。

蔣萬安也想過用類似「i-voting」方式決定議案優先性,或者創立一個法案追蹤平台,列出長期躺在立院冷凍的法案,由民眾選出他們最希望通過的,排出優先順序推動,「未來的溝通方式,必須是由下而上。」

他質疑,在立法院第8屆最後一個會期,國民黨團堅持優先通過產創條例,民進黨團則提出政黨法、廣電三法,「為什麼兩黨提出法案這麼不一樣?難道民眾需求不同嗎?其實不是。」蔣萬安認為,每個政黨都必須回歸到民生議題,以民意為依歸,排出優先順序,而不是強行為自己的利益通過某些法案。

新創環境惡劣 行政部門心態要改

蔣萬安早在擔任律師時,就十分關注新創融資領域,他認為,台灣新創環境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法規落後、限制太多,可以使用的籌資工具非常少,幾乎跟不上國外腳步,也都扼殺了新創公司能夠接受投資的機會。

他無奈地說,台灣有許多新創公司產品好,受到國外投資人青睞,了解之後發現台灣法律限制好多,結果就到韓國或新加坡投資類似的新創公司,台灣也喪失了機會。為了吸引國外投資,許多台灣新創公司來找他,第一步就是把公司移到開曼群島、薩摩亞等地去,「會覺得很可惜,明明是台灣團隊,公司卻沒辦法設立在台灣,要移到海外。」

蔣萬安也提到美國最大得第三方支付供應商Paypal,因為受限於《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日前突然宣布停止在台灣境內的服務一事,造成許多新創公司、電子商務平台以及需要金流支付工具的公司嚴重損失。

「Paypal今年第2季就經手了 660 億美元,11億筆交易,營收達 23 億美元。這麼大一個公司停止台灣服務,就只因為你台灣的第三支付專法!」蔣萬安批評,該法限制經營金流服務採許可制,申請後會發牌照,但對象還是銀行。

他指出,行政部門大部份的心態是「防弊」,擔心會增加洗錢、詐欺機會,所以不敢開放,或者只讓銀行做第三方支付,而不願讓一般公司企業來做。但他認為,「興利」重於防弊,不能因噎廢食,「你可以加強執法的力道,增加取締、提高刑責,這是政府的責任;但不能因為怕開放就限制產業發展,這是不對的。」

民意大於黨意 寧被懲處

專訪尾聲,蔣萬安指出,這幾個月下來,他發現,民眾關心的就是民生問題,他承諾推動提出幼兒照顧、銀髮族照顧相關法案,並連結教育與就業、科技與創業,包括思考如何讓大學退場、加強技職教育、讓台灣產業轉型、開放國外資金等。

對於蔣萬安口口聲聲強調「民意」,記者也詢問若與黨意出現衝突時該怎麼辦?他回答,當然要以民意為依歸,這也是為什麼他要選區域立委,而不是不分區,「如果黨團要對我有什麼懲處,我還是民眾選出的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