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召集人、綠黨社民黨聯盟立委參選人范雲24日參加「公民會客室」活動,接受公民記者提問,對於是否支持台獨,范雲表示,她認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目前要爭取的是國際上的承認,有人追問,若未來遇到統獨公投,會站在哪邊?范雲則回應,若統和獨真的要選一邊,「我當然是要獨立」,但她也希望不要扣上統、獨的帽子之後就拒絕溝通,這樣對民主深化沒有幫助。

范雲24日出席由優質新聞協會成立的《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所舉辦的「公民會客室」活動。她指出,參選初衷是認為改變政治是一件集體的事情,而要改變當前的政治文化,就是要認真的介紹自己的政見,雖然這樣做法確實不容易當選,但也不完全沒希望。范雲也提到,希望能夠推動公費選舉,否則像是國民黨立委一經提名就獲黨中央資助5百萬元,「人人有機會參選,但沒機會贏,這不是真正的民主」。

隨後范雲接受公民記者提問,有人問到是否支持台獨?范雲表示,自己在1990年代就被好友、現任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鍾佳濱邀請到外省人台灣獨立組織,而在社民黨政綱中也提到,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對她來說,台灣在狀態上已經獨立,只是未來要爭取更多國際社會上的認同。

至於台獨立場如何吸引大安區的藍營選民信任?范雲則說,談到統獨問題,誤解常常會很多,台灣沒有很健康的環境可以好好討論這個重要的題目,因此自己不會像其他政黨高舉獨立大旗。范雲說,自己出生在藍營家庭,而在台大授課的課堂上,幾乎3/4學生也都是,但在課堂上她以議題出發,討論民主、和平和主權重要性,「最後大家立場都非常接近,這樣的對話才會有品質、才會健康」。

范雲強調,民主、和平都是台灣要堅持的,人民不會為了獨立而選擇戰爭,也不會因為統一就放棄民主,因此社民黨注重的是議題討論,讓民眾了解勞動權、平等權的重要性,才能真正超越藍綠,而不會被扣上帽子。

有公民記者追問,若未來遇到統獨公投,會如何做選擇?范雲在確定只有「統一」和「獨立」的選項後,無奈表示,她以為自己已經說明很清楚,但還是會有很多選民問這樣的問題,「可見這是多少人關切的議題」。范雲指出,她主張「反併吞」,若真的有統獨公投,「我當然是要獨立,從來沒想過統一」,但她也強調,若因此被民眾標籤化,最後拒絕溝通,「我會覺得很難過」,就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也說,前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違反主流民意,因此,應該關切的是以本土為前提,社會要怎麼走,讓民主的品質不要被金錢收買,才是社民黨要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