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於26日到29日邀請非洲各國元首舉行高峰會。這是自第7屆「不結盟運動」(1983年於新德里開會)結束後,非洲各國領袖首度集體在印度參加活動。

法新社(AFP)23日報導,非洲40餘國的領袖已經確認將出席此次的印非高峰會。遭到國際刑事法庭通緝的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也可能與會。

印度此舉之主要目的是要在非洲市場迎頭趕上中國。後者去年與非洲的雙邊貿易已超過2千億美元,超過非洲大陸30個小國GDP的總和。

印度與非洲大陸的貿易額,在2000年約30億美元,到了2014年達到700億美元,成長了20餘倍。

印度的企業家在衣索比亞進行農耕,在馬拉威生產手機電池,經營的事業包羅萬象。

為了強化自己與中國的不同,印度當局高舉16世紀該國商人前往非洲海岸活動,與非洲人共同對抗殖民者的歷史。散居在非洲大陸的印度人約有270萬人。印度聖雄甘地,當年開始進行獨立運動的地點,正是南非。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