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上午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世大運營運及預算」、「公共住宅政策」及「世界設計之都籌備進度」專案報告。柯在報告完接受市議會質詢時,民進黨籍市議員周柏雅問柯「4年2萬戶」的公共住宅目標是否可以「興建完成」?柯文哲思考了一下沒有回答,都發局長林洲民在一旁提醒「可拿到使用執照」,接著柯回答「我也不敢講那麼大聲,但都發局說的,就是我們的目標」。

柯文哲上午前往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公共住宅部分,柯文哲表示,目前在台北市內的公共住宅約有6500戶,約占北市住宅存量0.68%,但還是太少。長期將以全市5萬戶為政策目標,4年提供2萬戶、8年供應5萬戶,透過公宅三部曲逐步供給:(一)適合公有空屋轉作公共住宅,輔以租金補貼政策、(二)興建大量公共住宅、(三)帶動公辦都更補足不足部分。

不過,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批評,北市府將捷運聯開宅作為公共住宅出租,但租金太高卻租不出去,對此,柯文哲坦承,聯開宅當公宅政策是個戰略上的錯誤,因為聯開宅算是豪宅,市府卻設定條件,年所得40分位點以下者,才可以申請公宅,雖然租金已經打了85折,還是很高,他承認,這是北市府要反省之處。

周柏雅質詢時,對於柯選前喊出的數字也提出質疑,他說,2萬戶最後是否確定全部興建完成?確定不會是興建中?柯文哲思考了一下沒有回答,都發局長林洲民在一旁提醒「可拿到使用執照」,接著柯回答「我也不敢講那麼大聲,但都發局說的,就是我們的目標」,他尊重每個局處的專業。

周柏雅向柯表示,公共住宅並不是一定要蓋在偏遠地區,若以真正的市有土地規劃興建,速度會快上很多,他認為,信義區公所現址及舊市議會都很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