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3日前往新竹拜會農田水利會、農會及漁會等團體。對於國會改革等議題,她表示,未來的國會議長必須中立化;議事程序可以公開、透明,同時也期待行政、立法部門要做到資訊共享,讓立法院有足夠的資訊問政。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拋出內閣制,並指在內閣制實踐前,可以先進行國會改革。對此,蔡英文質疑,國民黨已經執政7、8年,而且在國會也掌握多數,這時候談國會改革,讓人感覺有一點錯亂,而且朱立倫也作主席一陣子了,前段時間也沒有聽到他說要來改革;當了總統參選人反而在說這個問題。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跟朱立倫不一樣的地方是,民進黨都跟人民站在一起、也一直尋求改革的契機;反而是朱立倫這段時間以來,都一直跟現任的執政者馬英九總統站在一起。所以對於朱立倫現在談國會改革這件事情,那現在的執政黨過去7、8年在做什麼?他就是執政黨的主席,不是嗎?

蔡英文表示,對於國會改革,民進黨希望將來國會議長必須要中立化,不受他所屬政黨的指揮;也希望國會議事程序可以公開、透明;也希望行政部門、立法部門要做到溝通、資訊可以流通、共享,讓立法院有足夠的資訊來從事問政;也期待立法院的幕僚機構擴充他的能量讓他能更專業、協助立委問政更專業,以處理各項議案、法案。

對於時代力量參選人邱顯智希望能與柯建銘對話後再透過民調整合,蔡英文則說,這些選務的事情,還是讓選對會來做一個整體評估。

此外,對於立法院長王金平說,外頭講朱立倫與蔡英文選票只差50萬票而已,蔡英文則說,「唉,這個跟我們瞭解有一段的差距。不過,我們會持續看公道伯網站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