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上午前往雙園國中出席公共保母開幕記者會,他致詞時指出,中國一胎化政策對小孩的人格發展不太好,小孩成長過程中沒有兄弟姊妹,對人格發展不好,不過目前台灣人平均只生1.1個,所以很多小孩子沒有手足,但是在社區公共保母中有10個小孩,雖然不是親生手足,也有兄弟姊妹的感覺,希望小孩在接近家庭環境的情況下長大。

台北市目前2歲以下的托育服務模式有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私立托嬰中心及居家保母等3種,而「社區公共保母」是柯文哲去年選舉時曾提出的政見,社會局今年起試辦社區公共保母的托育服務,目前規劃在萬華、中山、南港及文山區等地共開設5家社區保母中心,建構3名保母收托10名幼兒的類家庭環境。

若以雙園社區的公共保母為例,目前採混齡編班,收托10名設籍北市滿2足月至未滿2足歲的嬰幼兒。收費每童每月14500元,如家長符合育兒津貼及就業者家庭托育補助請領資格,抵扣補助後每童每月僅需負擔9000元。

社會局表示,北市至今共開辦15家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在每個行政區至少都會一家公托,每家招收40至45名嬰幼兒不等,現在收托人數約有620多人。不過,受限於空間因素,場地不好找,加上有消防公安因素,每家開辦的經費就超過500萬元,而社區保母中心以招收10名嬰幼兒為目標,場地約在25至28坪,雖然一次只能收託10人,但是,開辦模式也容易複製,可以更快速。

柯文哲受訪時,媒體問柯有3個小孩,是否也有托育的困難?柯回應,第一個小孩也是找保母,後來就找岳母來,「所以每次都說家裡還有台傭,很不好意思」,雖然保母的費用很貴,但還好付得起。

社會局表示,雙園社區公共保母於10月23日(五)至28日(三)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參觀,並同步受理報名登記;10月23日(五)下午7點及10月24日(六)上午10點舉辦招生說明會。10月28日(三)下午7點辦理公開抽籤,10月29日(四)中午12點公佈結果。

雙園國中公共保母的環境規劃。圖:劉奕霆/攝   

雙園國中公共保母的環境規劃。圖:劉奕霆/攝   

雙園國中公共保母的環境規劃。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