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11地震引發的福島核事故以來,就有不計其數的工作人員進行善後工作。如今1名40多歲的福島核電廠前工人,被確定罹患血癌,已經被判定是職業災害,將獲得保險賠償,成為第1起福島核變職災案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該名男子來自九州,2011年10月至2013年12月期間為東京電力的員工,當時負責在福島核電廠3號及4號機附近焊接工作;他在福島核電廠工作前,曾經在數座核電廠打工。

據了解,該男子於2014年確診患上急性骨髓白血病後,向厚生勞動省申請「職業災害」賠償。厚生勞動省根據他的申請,邀請相關專家成立調查會,調查白血病和核輻射的因果關係,最後認為該男子罹癌與在核電廠現場工作接觸到輻射有關。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資料,該男子至今所吸收輻射量共達19.8毫西弗(mSV),其中15.7毫西弗來自他工作2年的福島核電廠,大幅超出日本判定「職業災害」1年5毫西弗的標準。加上男子離職後1年病發,厚生勞動省經專家討論後,認為不能否定男子病發與核事故的關係,於是正式通知他,確認為「職業災害」。但日本政府並未透露賠償金額,以及相關醫療費用。

日本NHK報導,自發生福島核災事故以來,約有4萬5000人在福島核電廠從事善後工作。目前還有3宗核電廠員工患癌的類似個案在等候證實是否與輻射有關。發生核泄漏後,但之前留守福島核電廠坐鎮的前廠長吉田昌郎,在2013年因食道癌逝世,當時東京電力公極力撇清他患病與輻射有關。如今已經傳出首宗因福島核災造成的職業傷害案例,將大幅增加民眾對核電安全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