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有升溫趨勢,德國之聲報導,以色列相關單位18日在位於巴勒斯坦聚居區和猶太人社區建立圍牆,隔離東耶路撒冷的猶太與巴勒斯坦社區,預計設立300公尺「移動長城」,防堵近來層出不窮的巴人刺殺以人事件,但此舉雙方都不領情,砲聲隆隆,讓以色列當局宛如豬巴戒照鏡子,兩面不是人。

上週有3名來自Dschabal Mukaber地區的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2起襲擊事件中被以國安全人員開槍打死;而上週末,就有5名以色列人被巴勒斯坦人打死。為了防止衝突擴大,耶路撒冷正在修建1段新的水泥圍牆,下方豎起名為「警方臨時移動隔離區」的牌子。目前已蓋好6個高2.5公尺、寬2公尺的圍牆,當地政府表示,將興建共300公尺長的新隔離圍牆。

以色列當局企圖以這種移動長城區隔以巴衝突的做法,引來輿論抨擊,以國方面砲轟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要沿著族群分布將耶路撒冷一分為二;而巴勒斯坦方面痛批,東耶城的巴人早就對多年來的官方歧視政策不滿,現在又搞出這種隔離,圍堵不成可能引發更多血腥衝突。

外電指出,本月初以來,已經發生約30起巴勒斯坦人用刀等武器對以色列人進行的襲擊事件,最近更不斷有人從巴勒斯坦聚居區向猶太人社區投擲燃燒物與石塊,衝突的重點在於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議題的爭議。巴勒斯坦人指責以色列,占領聖地,但以色列已宣布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