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部近日開通微博官方帳號,沒想到引來中國網友一片撻伐,絕大多數猛轟官方「文化審查」,正事不幹,只會禁美劇、禁日漫,還有人直接嗆「誰給你開微博的勇氣?」

中國文化部15日貼出首則微博,內容是「各位網友好,文化部官方微博正式開通了!我們將在這裏發佈文化政策、信息、資訊。期待大家的支持和關注!」

誰知竟出師不利,第一條留言就有逾12萬人次回覆,大多是吐槽文,痛批「為什麼不讓我們看美剧,關閉鎖國的教訓歷史課沒學嗎」、「少一點抗日神劇,少一點腦殘劇,還電視圈一片淨土」。許多網友甚至還把廣電總局也扯進來諷刺一番,要「廣電總局有種也開個號來」,不然「你們幾個單位併一併吧,反正幹的事都一樣」。

另據大紀元報導,原本首條消息被罵到35萬人次回覆,之後遭到官方狂刪,網友嘲諷「招不招人,專門負責删帖,賺點生活費」。

在首條微博後,文化部至19日晚間又發了4則貼文,只是不管什麼主題,底下都是成千上萬的打臉文,還有人說,「來這就是來看回覆的」,也有人說「花了一下午時間,把評論看完了,太開心」,讓人有點哭笑不得。

不過,也有海外華媒認為,中國官方似乎正在改變作法,直接進入網路「戰場」面對負面批評,而文化部開通微博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會有其他「試水溫」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