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才試營運,19日即傳出因轉轍器未就定位而導致出脫軌意外,由於未造成乘客及路人受傷,試營運仍正常進行,不過高雄捷運公司立即降級運轉,由原來的雙線雙向行駛,改為單線雙向,仍以每30分鐘行駛1班。

輕軌上路第4天即傳出脫軌事件,據現場工程人員表示,依規定列車過了「SL」標示後應換軌,由上行轉下行,但現場脫軌有車輪在上行線,疑有人為疏失。高雄捷運局長吳義隆則表示,初步認為是轉轍器未就定位,有一組鋼輪在上行線、一組在下行線,目前由CAF公司和高捷公司分析造成意外的原因。

脫軌列車是第9個班次,12點42分發車,從C1行駛到中華、凱旋路口的C4車站後,正要切換軌道折返回C3車站時,列車突然傳出「喀啦」巨響,司機員應聲煞車,列車明顯搖晃,但第1節車廂的車輪己跑出軌道外,所幸27名旅客無人受傷。

高捷公司在第1時間緊急調度備位列車到場,將乘客載回C1車站,為不影響試營運,仍維持每30分鐘1班車,不過改為單線雙向通行。

高捷公司表示,所謂「雙線雙向」行駛改為「單線雙向」,即原本上行從C1發車,到C4車站行駛靠近舊凱旋路的軌道,到了C4車站後經由轉轍器折返,變成下行,變成行駛靠近新凱旋路的軌道,但因脫軌,將由下行軌道採取單線雙向通行,至於脫軌列車車輪可能受損,將進場檢修。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