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去年9合1選舉對手、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帶職參選總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19日批評,朱帶職參選不是法律問題,是「誠信問題」,他也了解那些國際慣例,但是「他們也沒有像朱立倫在4年前質疑小英,要求小英承諾說做滿4年」。

游錫堃中午和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召開第一次市政監督小組專案會議,會前受訪時指出,帶職參選有2個層次,如果是民意代表帶職參選、首長拼連任,在同樣選區,過去有很多的例子,「那沒有話講。」不過,沒有一個總統參選人像朱,是把他原來市長的職務拋棄不顧的。

對於朱立倫聲稱帶職參選在國外也是通例,游錫堃強調,這件事不是法律的問題,是「誠信」問題,他了解那些國際慣例,但是,「他們也沒有像朱立倫在4年前質疑小英,要求小英承諾說做滿4年。」朱立倫講做好做滿「N次」,如今誠信破產、蕩然無存。

媒體追問新北市民進黨議員也有4人是帶職參選,是否比照朱立倫標準請假且不支薪?游則認為「這是不一樣的」,民意代表帶職參選,在台灣過去的例子非常多,即使縣市長帶職參選,要連任能不帶職參選嗎?

除了誠信問題,游錫堃也質疑朱立倫的能力。他指出,在天下雜誌近期評比中,新北市成績是6都最後一名,「能力有問題、誠信又破產,我們如果選出這樣的總統,台灣的未來怎麼辦?」

有關立委選情,游錫堃則強調,新北市一定是全國選舉熱區,以去年他在新北得票,有7個立委選區是過半的,努力保持去年選票讓7席能勝選,但也不放棄其他地方,目標就是立委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