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以萬計的世界流亡藏人18日開始進行第15屆噶廈領導人、西藏司政與第16屆西藏人民議會議員選舉。據統計,此次選舉共有來自10多個國家,超過8萬名藏人登記投票,預計此次投票結果將在12月公布。

國際西藏郵報報導,目前位於印度達蘭薩拉(Dharmsala)的西藏流亡政府,18日開始進行第15屆噶廈領導人、西藏司政與第16屆西藏人民議會議員選舉。據藏人行政中央選舉事務署的數據顯示,此次選舉共有來自10多個國家,超過8萬名的藏人登記投票。

此次西藏司政選舉共有5位參選人,包括尋求連任的現任西藏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本屆議會議長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商業人士扎西旺堆(Tashi Wangdi)、前政治犯李科先(Lukar Jam Atsock),以及商業人士扎西多杰。

法新社報導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參選的李科先,他主張西藏應該完全脫離中國尋求獨立,與現任司政洛桑森格希望是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尋求更大自治權的立場有鮮明的不同。對此,報導指出,李科先的訴求在新一代的年輕藏人之中,其實是獲得較高的支持。

此次選舉是繼2011年達賴喇嘛將所有政治權力交由藏人選舉出的領導人後,所舉行的第二次大選。根據規定,此次的投票為第一輪選舉,結果將在12月公布,若有需要進行下一輪投票,目前則是預定在2016年3月20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