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贊成出資與土耳其合作,截斷難民湧入歐洲的計劃,讓土耳其搖身一變成為「救星」,也多了與歐盟談判籌碼,土國總理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8日會晤後,提出希望在2016年7月,土耳其公民免簽證進入申根區,與重新接納第3國公民協定能夠同時生效。

BBC報導,梅克爾18日抵達土耳其,與該國總理達武特奧盧會晤後表示,將支持土耳其公民申請申根簽證的程序加速,也支持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談判揭開新的篇章,而她期待土耳其盡快實施《重新接納協定》。

德國之聲消息指出,歐盟在15日的高峰會上曾表示,願意提供土耳其至少30億歐元的援助,幫助安卡拉政府安置已抵達該國的200萬餘名難民,同時簡化土耳其公民獲得歐盟簽證的過程,讓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談判燃起生機。

梅克爾再與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伊斯坦堡交換意見,艾爾段聲稱已經請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英國、西班牙支持土耳其盡快加入歐盟。2國同意進一步密切合作,不過對於提供土耳其加強邊界控制的金援款項,雙方還沒有達成共識。

土耳其將於11月進行大選,梅克爾來訪有利於艾爾段一方的選情,該國最大的親庫爾德族政黨「人民民主黨」(HDP)領導人之一德米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接受BBC採訪時,大扯政府後腿,他指出,土耳其政府為難民進入歐洲「鋪路」,藉此向歐盟國家施加壓力,這是土耳其政府「故意」這樣做的,而到目前為止成果相當不錯,歐盟已經「低頭」請土耳其幫忙處理難民危機,而歐盟就有義務幫助土耳其,現狀正是這樣。

歐盟期待土耳其改善避難申請程序,加強邊境巡邏,希望可以控制經由該國進入歐盟的難民人數。但土耳其官員表示,相關計劃還在草擬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