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柱下朱上」計畫順利在17日召開的臨時全代會中完成,洪秀柱在得知果後發表感言,除了呼籲黨員「回家」,留在黨內與她一起改變國民黨,在台下支持民眾大喊「選主席」時,她也從善如流地回應,如果這是一個目標,這是一條道路,就請大家留下,讓她帶領大家一同前進。

洪秀柱下午在國父紀念館召開的臨全會中正式被撤銷提名,改由黨主席朱立倫擔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在「廢柱」一案通過後,便在媒體及支持群眾的簇擁下離開會場,走到國父紀念館大門發表感言。一路上「柱柱姐我愛你!」、「柱柱姐加油」的聲援不斷,洪秀柱也笑著向民眾揮手致意。

對於正式被「換柱」,洪秀柱除了感謝大家一路挺柱外,也重申,自己仍堅持要替國家尋找正確道路,這個道路並非在終點,而是在起點,這個國家還有很多理想需要去實現,還有很多困難需要解決,「我們不可以哭泣,不可以灰心喪志,不需要嘆息,我們需要再次奮起,繼續努力,為國家找一條正確的道路」。

洪秀柱還說,她義無反顧,筆直向前,她曾經說過,希望做一隻領航的大雁,希望逆風而行,雖辛苦,但必將勝利。但可惜的是,在下午的全代會上,似乎有一場無情的風暴,暫時阻礙了她往前奮鬥的計畫,「但是沒有關係,因為我有各位」。從今以後,她仍願意為了國家做那隻領航的大雁,為大家共同追尋的美好未來努力。

談到黨內紛爭,洪秀柱坦言,有許多朋友打電話告訴她要退黨,他們不想留在黨內,對此,她表示,過去曾有不少和大家一樣心情不好的同志離開這個團體,她能夠理解,大家懷著悲憤的心情離開,是因為他們對黨失望,但大家不要忘記,黨內也因缺少不同的聲音,作為改革的力量,才造成今天的局面,這些朋友對國民黨灰心,對國民黨改革不力而離開,「我們要深深地向他們道歉,我一再強調,黨也許會讓我們失望,也許會拋棄我們,但我絕對不棄黨而去」。

洪秀柱呼喊,「我請曾經對黨灰心而離開的朋友,回來吧,回家吧,請同志帶著你們當時的熱情跟理想回來,回到黨內,我們一起努力,請期待改革黨內的同志們,留在黨內不要離去,讓我們團結在理想、價值跟民主制度之下,一起改革這個黨,讓它變得更好。」

她也坦言,如果離開了黨,「秀柱真的孤苦無依」,要如何改變這個黨?請大家留在黨內,讓更多朋友持續加入這個政黨,一起改變它。

洪秀柱也強調,沒有存在,就沒有價值;沒有加入,就沒有力量,如果大家還懷有這份理想,還想改變黨,還想替國家找正確道路,還記得創黨理想與抱負,就讓大家一起回來,把它找回來。她還說,沒有力量支持,就不要妄想改變,台灣將淪於什麼樣的地步,國家將淪於什麼樣的困境,下一代還有什麼希望?所以請大家回到黨內。

由於台下民眾紛紛大喊「選主席」,洪秀柱也順勢回應,「謝謝,謝謝,如果這是一個目標,這是一條道路,這是未來的一個希望,就請大家回來,就請大家留下,讓我帶領大家前進。不要哭泣,既然我們已有了方向,就讓大家眾志成城,與我一起高飛」。

在一旁觀看的除了全力挺柱的民眾們,還有參觀國父紀念館的中國觀光客,有不少人認出洪秀柱,興奮喊著「唉呀!是洪秀柱呢!」,還有中國觀光客開心拍照並說「是我們有幸碰到她!」

洪秀柱的提名資格被廢,她則呼籲黨員回家,不要退黨。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