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公開宣示支持台灣獨立,台中市藍營議員16日再三追問市長林佳龍是否支持台獨,林佳龍則說:「這有時是個假問題!」

台中市議員張瀞分、吳瓊華、蘇柏興16日在議事堂拿著國旗詢問林佳龍,是否認同中華民國,是否支持台灣獨立,為什麼國慶日唱國歌不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8個字,為何不舉手向國旗敬禮?

他們揶揄林佳龍,台北市長柯P將國歌全部唱完,還很有擔當地說,「國歌未改之前,還是國歌!」林佳龍跳過8個字不唱,很多市民因此詢問「林佳龍是不是中華民國的台中市長?」

蘇柏興進一步詢問,林佳龍的身分證及護照上是寫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國?林佳龍答:「是中華民國。」他再詢問林佳龍支持台獨嗎?他認為賴清德公開表示支持台獨,林佳龍支持也可以大聲出說來。

林佳龍被問及這個敏感問題,一度語塞,接著說「這可以另外討論,把市政做好才重要。」

市議員李榮鴻則指林佳龍當立委時就支持台獨,現在當市長了,支持換國歌、支持台獨嗎?林佳龍表示,他信奉民主,就實質來講,他效忠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但在李榮鴻繼續逼問是否支持台獨時,林佳龍表示,「這有時是個假問題!」

但綠營市議員則分別質疑現在的國歌是黨歌還是國歌?議員吳敏濟則建議推動修改國歌的歌詞,並詢問林佳龍的態度,林佳龍在答詢時指出,凡事都要與時俱進,他以開放的心態面對爭議,台灣是民主國家,民眾如何認知要予以尊重,如果能凝聚共識是國家社會之福。

市議員何敏誠則說,追求台灣獨立是終極目標,林佳龍要發展鴻圖大志,建議不要隨便答覆這類問題。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指林佳龍當立委時就支持台獨,現在當市長了,支持換國歌、支持台獨嗎?圖:王大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