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在俄羅斯中國2個大國之間,草原上的民主主義國家蒙古已開始籌備成為東亞唯一的永久中立國。日本共同社報導,該國外交專家稱這是唯一的生存之道,而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giin Elbegdorj)已經率先在外交層面上,協調並推進國內相關法制工作。

目前正在訪問蒙古的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讚揚蒙古國的民主及法治發展,並認為蒙古能成為中國與俄羅斯的民主榜樣。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上月月底在美國紐約聯合國大會上演講時強調,蒙古的永久中立化,可以為促進全球的和平、安全和繁榮做出貢獻,希望尋求國際支持。

人口約300萬的蒙古,無法和軍事力量強大的中國或俄羅斯較量,60年代至70年代中蘇對立時,前蘇聯軍隊大規模進駐蒙古,讓蒙古苦不堪言,再也不想歷史重演。共同社訪問分析家論點指出,如今中俄關係良好,現在正是宣布中立的好時機。該國外長普日布蘇倫透露,正與中俄兩國進行磋商,並表示兩國都對蒙古國選擇永久中立的立場表示理解。

據了解,儘管國內仍有反對聲浪,但額勒貝格道爾吉在9月上旬的國家安全保障評議會上,已經確定永久中立的方針,將效仿永久中立國瑞士的全民皆兵制度,加強軍事建設。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總統高克盛讚蒙古的民主及法治發展,具備為鄰國樹立公平和自由選舉榜樣的能力,雖然內政問題並不容易解決,但蒙古能遵重民主原則,令德方感到印象深刻,額勒貝格道爾吉以堅定的決心推動民主發展,足以作為中國和俄羅斯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