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撤銷成大處分,15日上午,成大勞權小組、台大工會與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聚集行政院前要閣揆毛治國「踹共」!行政院教育科學文化處科長出面接見,卻表示無法回應,引發抗議學生不滿一度爆發推擠,抗議學生最後決議就地靜坐等待毛治國出面。警方約在上午11點進行第1次舉牌警告解散,抗議學生則靜坐直到下午3點半,但在政院毫無回應的情況下離去。

據了解,日前成大兼任助理被認定僱傭關係、校方應依法納保一案,訴願委員會以「僱傭關係難以成立、大學自治、法律基礎尚未完備」等理由予以撤銷原處分,引起該案當事人成大學生邱鈺萍及相關學生、工會團體不滿,決議提起行政訴訟,並到行政院前,要求毛治國出面回應訴求。

該案當事人邱鈺萍不滿地說,他在訴願結果出來後,才知道這起訴願案:「我是學生也是勞工」,呼籲訴願委員會不要用大學自治規避學生應有的權益,並表示將對訴願決定提起訴訟。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痛批,以大學自治為由否定主管機關針對僱傭關係的認定,是曲解大學自治內容,林柏儀也質疑,早在2008年大法官456號解釋中,兼任助理就已經適用勞基法,各大校方有整整7年的時間研擬兼任助理納保事宜,為何卻百般延宕。

林柏儀指出,在過往檢舉案例中,僱傭關係已終局確定、校方也未提出救濟或已遭訴訟駁回的就有12起,行政院判定撤銷原處分僅有這個案件,豈有「以撤銷成大違法判決一案為原則,將撤銷其他校方所申訴之處分」道理?

台灣大學工會、政治大學勞促會、高教工會、師大勞權小組、世新勞權小組、中興大學勞權小組等抗議團體要求毛治國出面接見,稍早由行政院教育處科長出面接見抗議學生,該科長卻表示對該案不了解,無法做出回應,引發學生強烈不滿,決議無限期就地靜坐,要求毛治國下午3點半前回應,否則將有進一步抗議行動。

不過,將近30名兼任助理在行政院外靜坐5小時後,政院卻沒任何回應。學生們譴責行政院的傲慢,並表示,將於日後發起更大規模行動。

案件當事人成大學生邱鈺萍表示作為當事人卻未被通知要召開訴願委員會一事。圖:楊淳卉/攝   

行政院教育科學文化處科長出面接見抗議學生,卻表示無法回應,引發學生不滿。圖: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