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兼任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將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一事,民進黨中常委游錫堃14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表示,他們已經成立類似「影子新北市政府」的監督小組,由新北市黨團、黨中央選對會組成;但如果朱立倫辭去新北市長,游錫堃是否會投入補選,游則表示,現在還沒發生,等到發生了才來考慮。

國民黨17日將舉行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將撤銷洪秀柱總統參選人提名、改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對此,游錫堃強調,他們已經成立類似「影子新北市政府」的監督小組,由新北市黨團、黨中央選對會組成,他則是新北市蔡英文競選總部主委,每周都會開會針對朱立倫議題討論並交換意見。

游錫堃說,朱連任不到一個月就選黨主席,連任不到一年就選總統,原本說好「做好做滿」,朱若去選總統,只剩下不到1/3的時間處理新北市政,最不利的是新北市民。新北市黨團會要求朱立倫進行施政報告、施政總質詢、預算審查,要幫人民看緊荷包。

媒體提問,有無準備選新北市長?游則指出,這件事還沒有發生,等到發生後再來考慮。基本上,他曾在新北市參選、也在新北市耕耘,現在是新北市市民,既然黨賦予如此的任務,就要跟黨與市民站在一起監督朱立倫的施政。當媒體進一步追問,是否當仁不讓?游指出,他會努力配合黨團與市民來好好監督朱立倫的施政。

不過,游系中常委陳亭妃出席中常會前,則表態力挺游鍚堃。她說,游上次市長選舉差2萬多票當選,應該重新還給游錫堃公道。

此外,中選會表示,朱立倫辭了市長之後,還可以繼續參與市長補選,游錫堃則說,依照法律,只要拖到選前半個月,也就12月底辭職,3個月內進行補選,因此,朱立倫總統落選還是可以選市長,依照法律是可以這樣做。但新北市民是不樂見這樣的,這是一大漏洞,新北市如此大,人口近400萬人,新北市須要一位專責、專心的市長。

民進黨中常委陳亭妃14日表示,支持游錫堃參與新北市長補選。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