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近日頻頻被推測將在朱立倫後接任國民黨主席大位,他14日赴苗栗出席「2015全球客家發展會議」時,針對媒體詢問相關議題時,雖未正式回應此事,卻反問媒體「風從哪裡來?」;此外,他在致詞時更強調,「團結就會興、分裂就會衰」,似乎再次對黨內喊話。

吳敦義上午赴苗栗聯合大學參加「2015全球客家發展會議」開幕典禮,他致詞時指出,總統馬英九上任後,不但公布施行全球第一部《客家基本法》、訂定「全國客家日」、客委會預算倍增以及建造六堆及苗栗2座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等。政府希望將台灣打造為「世界客家新都」。

同時,吳敦義也不忘宣揚馬政府的政績,強調台灣面積在世界排名第137名,人口數排名第53位,但經貿實力去年世界排名第17名;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國家競爭力的評比,今年我國則名列全球第15名;針對國家競爭力,世界經濟論壇更把台灣列為「第2名」,僅次於日本,代表台灣是個非常進步的國家。

談到政績,吳敦義也再次談到免簽政績,過去扁政府的免簽證國是54個,現在卻已高達153個國家免簽;而我國的觀光人士今年更將達到1千萬人次,他認為,這都歸功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則,台灣才能繼續往前邁進。

另外,他重申,「台灣只要同心協力、團結就會興,只要分裂、對立就會衰」,因此,他希望大家能為了台灣而團結,共同面對外界的挑戰。

不過,面對接任黨主席的議題,吳敦義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只笑著回應「風從哪裡來?」並未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