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去年7月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墜機事件,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13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向客機是遭俄羅斯製山毛櫸飛彈(BUK)擊落,發射地點暗指是在烏克蘭東部的叛軍控制區。

馬航MH17客機去年7月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途中在烏克蘭東部墜毀,機上298人因全數喪命,大多數為荷蘭人。事故發生後,東烏克蘭親俄份子大舉清理馬航MH17空難現場,移動遺體與飛機殘骸,且不斷阻撓國際調查團隊前往墜機現場勘查,曾引起西方各國不滿,認為他們企圖湮滅證據。

由於運輸安全委員會並未獲授權指出責任歸屬,因此這份外界等待已久的調查報告沒有指明是誰發射飛彈。

不過,主席尤斯塔(Tjibbe Joustra)公布調查報告時指出,飛彈發射地點應該在烏克蘭東部一處範圍約320平方公里的地區,但不願進一步說明。據了解,這個地區在去年7月空難發生時,全都掌控在叛軍手中。

尤斯塔表示,1枚9n314m彈頭在這架飛機駕駛艙外左側爆炸,然後數以千計的碎片擊中馬航客機,致使客機墜毀,符合山毛櫸地對空飛彈安裝的彈頭類型。

BBC報導,俄羅斯的國營電視台質疑荷蘭所做的調查報告,並發佈簡短的視頻提出反證,展示BUK飛彈製造商Almaz-Antey公司用報廢客機前段進行實體爆破模擬測試影片。

Almaz-Antey說,實驗推翻馬航MH17客機是遭由親俄叛軍所控制村莊斯尼茲涅(Snizhne)發射的飛彈擊落,擊落客機的飛彈似乎是出自叛軍和烏克蘭部隊相爭的地帶,而且是一枚俄國軍隊不再使用的過時舊型山毛櫸飛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