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7日將舉辦臨時全代會,預計將啟動「換柱計畫」,將黨籍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換下,由黨主席朱立倫接替。對此,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3日表示,特偵組介入偵查其中是否涉及「搓圓仔湯」,這是讓台灣驕傲的自由民主價值蒙塵、全民臉上無光,「國民黨給民主打了臉」,藍營應該要把換柱真正原因對人民講清楚。

宋楚瑜晚間拜訪宗教氣功團體太極門總部,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立委參選人黃珊珊、發言人林國成都陪同出席。宋會前受訪,對於朱立倫上午就換柱行動公開向洪秀柱道歉,他認為,國民黨必須向基層鄉親說清楚,要換掉黨內初選提名候選人的原因,宋楚瑜質疑,朱立倫稱洪秀柱「背離主流民意」,「這麼大的事情,是不是應該向人民說清楚」?

宋楚瑜說,傳統中國的道理就是要行正道,而不是走偏鋒,這麼倉促的換掉候選人,「我要半開玩笑的說,難怪國慶這麼重要的日子,報紙竟然是登林志穎生雙胞胎,因為國民黨好像也生雙胞胎,國慶大典上,兩個候選人到底是誰大家也搞不清楚」。

對於檢察總長顏大和下令特偵組查換柱是否涉及「搓圓仔湯」,宋楚瑜則認為,台灣人的驕傲就是自由民主價值,若民主制度產生這樣的爭議,「全民臉上無光,等於國民黨給民主打了臉」,他強調,這是嚴重而嚴肅的問題,國民黨說洪秀柱參選會影響立委選舉,「為什麼她要負過去8年來,立法院不能和民意結合的罪名?」宋楚瑜開玩笑說,「應該要請特偵組查查誰該負這責任吧」!

宋楚瑜批評,國民黨過去掌握4分之3的立院席次,政策卻和人民越走越遠,去年人民已經用選票給他們教訓,「但到目前為止,國民黨的政策方向還是不清不楚」。

宋楚瑜晚間拜訪宗教團體太極門,與學員握手寒暄。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