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13日公布今年夏天抽驗的152件不合格冰、飲品中,複驗再度違規的名單。其中,鮮芋仙微風店的粉條冰再次違規,挨罰4萬元;頂呱呱紅茶雪泥、85度C的綠茶、OK超商的拿鐵咖啡等,複查皆不合格,通通要被罰。

食藥署聯合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在夏季時針對飲冰品進行衛生標準(生菌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抽驗。統計今年飲冰品中微生物專案稽查結果,全國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共抽驗市售飲冰品1409件,抽驗不符合衛生標準等規定者有152件,其中2件業者已歇業、122件經衛生局複驗合格(合格率98.15%)、26件複驗不合格,轄區衛生局已累計裁罰49萬元罰鍰,尚有2件衛生局仍在處辦中。

食藥署科長吳明美表示,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就抽驗不符合衛生標準之業者依法給予限期改善機會,或移請來源製造商所轄衛生局追查違規源頭業者,倘經限期改正後仍檢出微生物超量,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3萬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後續衛生局並持續輔導、抽驗至業者改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