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近日將上演藍營換柱戲碼,綠營參選人蔡英文則是老神在在、穩紮穩打,作為首都重鎮,台北市長柯文哲自上任以來,雖然多次強調要讓台北成為「藍綠非軍事區」,並說包括立委、總統大選都會盡量中立。不過,數個月來的「非典型」輔選行程,也再再證明了柯欲拉抬非藍軍陣營的氣勢。一位北市廉政委員日前受訪時曾說,柯曾私下透露「要慢慢把國民黨凌遲到死」。

柯文哲的非典型輔選行程從年初就可看出端倪,3月份柯曾到嘉義縣幫民進黨部主委蔡易餘與議員蔡偉傑的聯合服務處,就被解讀為有意參選2016立委的蔡易餘助選。當時,柯受訪時宣布2016立委選舉,他將「不錄音、不錄影、不站台、不掃街」的四不原則。

只不過,距離大選的腳步越近,柯的非典型輔選越見明顯。雖然柯文哲多次南下參加活動,但隨處可見立委參選人隨侍在側,名義上是參加藝文活動或出席座談會,但明眼人當然一看便知柯是站台輔選。而從參選人的個人特質,柯的輔選方法也延伸出不同形式,若是學界出身的學者,大多和柯舉辦座談會、對談,如社民黨的范雲、時代力量的黃國昌;而樂團出身的林昶佐,則是舉辦音樂會邀請柯文哲出席高歌一曲。一連串的行程安排,雖然每每被問到都否認站台,卻也自成一種柯P風格的非典型輔選。

也因為柯文哲的素人魅力席捲全台,大選一來自然成為諸多立委參選人爭相競爭的站台保證。幕僚指出,前期主要安排都是由參選人提出活動邀請,柯出席活動一方面可由北市府幫忙宣傳相關產品,而柯P所到之處也能順利聚集人氣,另一方面也可拉抬參選人的聲勢。

此外,柯文哲日前曾私下前往新店溪上游的南勢溪視察水土保持情形,但柯事先卻沒有先告知新北市府,柯抵達時也沒有其他新北市官員陪同,加上郝市府任內留下的捷運民生汐止線以及新北三環三線等議題,讓黃國昌日前笑稱柯根本是「超北市長」,而這股氣勢也對新北市的立委選情悄悄帶來影響。

國民黨近日啟動換柱計畫,預計在週六召開臨全會處理換柱,在接任參選的名單中,自然以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呼聲最高;若朱立倫真替代參選,勢必得面對是否帶職參選的誠信問題,以柯文哲在雙北市的人氣,假使朱真辭去新北市長參選,柯P便可夾帶這股氣勢動見觀瞻,對新北市諸多立委選區施加壓力。

有綠營人士指出,朱若辭去新北市長參選,柯一定是新北最大助選員,至少會有一半的心力在新北市幫忙輔選,卯起來當「超北市長」,一定會幫綠營把新北市長和其他拉扯中的立委選區盡力拿下,若藍營推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參選,「不會給人新鮮感」,根本敵不過綠營候選人。

一位北市廉政委員日前受訪時曾說,柯文哲曾私下透露「要慢慢把國民黨凌遲到死」,而柯P在9合1大選後的影響力仍受各界矚目,雖然藍營最後由誰出馬仍在未定之天,但這股氣勢看來仍會繼續延燒到明年的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