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張會即將舉行,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13日在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出發之際,向他鄭重要求,在夏張會正式場合要求中國說明其「92共識」之定義,藉此檢視是否和總統馬英九所稱相符。黃昆輝表示,馬英九等一小撮人和中共聯手形塑「92共識」的大騙局,現在馬英九即將卸任,有義務要還「92共識」的歷史真相,不要再用謊言去框住下一任的總統。

黃昆輝表示,現在所有談「92共識」者沒有幾位曾經參與「92香港會談」,卻瞞天過海創造一個自欺欺人的騙局。這是馬英九執政為了迎合中共,不惜犧牲台灣立場,配合中國的說法。現在,馬英九即將卸任,不能讓這個假的「92共識」繼續框住下一任總統,因此,他要求夏立言能當面向中國代表問清楚,到底中國的「92共識」如何定義?與馬英九的「92共識」一樣嗎?說清楚,大家可以了解,到底雙方對所謂的「92共識」是不是有「共識」。

黃昆輝說,馬英九上任後和中國唱和的「92共識」就是在扯謊、瞎掰,因為1992年香港會談中根本沒有達成「一個中國兩岸各自表述」的共識。最後當時的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代表陸委會還發表「功虧一簣的香港會談」新聞稿,已經很清楚表示「不再繼續就一中內涵做協商」。

黃昆輝質問,「功虧一簣」的會談何來共識?「92共識」是遠在92會談的8年後,也就是2000年,陸委會前主委蘇起先趁政黨輪替之際,創造不實之「92共識」,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台灣作鋪路。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續以捏造的「92共識」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協議。黃昆輝說,香港會談則是中共企圖將「一中」政治議題強加在事務性協商上,迫我接受「一中」,總結言之,香港會談的結果就是「雙方各自喊價、沒有成交」。

黃昆輝還指出,近來傳出馬英九有意再提倡「兩岸和平倡議」,這如果不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就是企圖以此「假和平」偷渡「真統一」。台海的和平靠的是實力的平衡,不可能以一紙所謂的「和平協議」可以保障,如果簽協議可以保障和平,那世界還有戰爭嗎?更何況,過去和中國簽署的協議,對中國有利的他遵守,不利的就不理,這已經是常態了,還一頭熱去相信中共?這如果不是天真幼稚,就是別有居心。

黃昆輝說,「兩德」可以簽署「兩德關係基礎條約」,是因為兩德各自獨立成兩個國家,在聯合國有二個代表權,簽署條約才有效,現在中共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簽什麼協議都是假的,都沒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