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3日首度就換柱行動公開向黨籍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道歉,「對不得不的決定,表達最高歉意」。不過,洪秀柱下午受訪時看起來則不太領情,她認為,道不道歉不重要,「遵守制度比較重要」。

國民黨啟動換柱行動,面對輿論壓力,朱立倫上午受訪時首度公開向洪秀柱致歉。他表示,身為黨主席,對於黨內選情低迷且紛擾不斷,他責無旁貸,「是我努力不足、溝通不夠」,他除了向黨員致歉外,也對於做出這樣「不得不的決定」,對洪秀柱表達最高歉意。

洪秀柱下午主持立法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朱立倫公開向她道歉,似乎顯得不太領情。洪秀柱微笑說,「其實道不道歉不重要,遵守制度比較重要」,暗諷國民黨破壞黨內初選機制。媒體問到,12日怎麼會提到「5億換柱」?洪秀柱則反問,「怎麼會問我?我怎麼知道怎麼一回事?」她強調,是因為一天到晚有人說有交換條件,她才會在晚宴上特別提起。

至於《風傳媒》報導,總統馬英九已對朱立倫下指導棋,認為洪秀柱被換掉後,可安排洪任不分區立委。對此,洪秀柱則強調,「我不會接受任何交換條件,好嗎?早就說啦,沒有條件交換說!」不過對於檢察總長顏大和上午表示,將由特偵組偵辦「換柱」是否涉及「搓圓仔湯」,洪則不願多表示意見,連忙走進議場開會。

在主持臨時提案後,在場媒體也發現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陳碧涵、王育敏、江惠貞、蔣乃辛、羅淑蕾和吳育昇等人走到主席台前,拍拍洪秀柱的肩膀,為她鼓勵加油。王育敏表示,碰巧下午藍委有臨時提案,賴士葆就召集大家一起過去為洪秀柱安慰、鼓勵,洪秀柱也祝福區域立委都能順利當選,大家也請洪日後能繼續出來為立委選舉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