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13日公布,9月份以人民幣計算的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僅減少1.1%,減幅遠優於市場預期,或許受到8月人民幣貶值影響。然而,進口額卻劇減 17.7%。由於第三季進出口表現欠佳,各界紛紛預期下週即將公布的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將低於政府所期待的7%。

海關總署週二表示,隨著一系列促進外貿的措施逐步顯效,預計第四季外貿進出口總體情況好於第三季,出口增速有望回升,進口衰退幅度將縮減。

中國今年前三季度進出口動能明顯下調,特別是出口出現負成長。數據顯示,按人民幣計,第一季出口增長4.8%,第二季衰退3%、第三季下降5.6%,不過第三季中,各月出口衰退幅度呈現遞減。

海關總署在週二舉行的季度進出口情勢表示,7、8、9月份出口降幅逐月縮減,也和匯率調整對出口有利相關,因此出口趨勢有改善的跡象。

中國9月份出口跌幅較8月份的年減7.4%明顯改善,並優於分析師預估的重蹈8月跌幅。儘管這已是中國出口連續第3個月萎縮,反映出國外需求持續微弱;但改善走強暗示需求正在回溫,加上中國人行8月份調降人民幣中間價所激起的貶勢,如今看來也為中國出口帶來一些助力。

不過,中國9月份進口卻較8月的年減14.3%進一步惡化,是連續11個月下滑,這是6年來進口最長時間的衰退。部分原因在於石油及鐵礦砂等進口的大宗商品價格重挫,但中國對其他原物料與消費產品需求減弱也有關係。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中國第三季最後一個月的貿易仍然表現不佳,將導致該季經濟成長率數據進一步惡化。中國將在下週一發布第三季GDP,外界預料將跌破7%關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