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教育部12日起草關於2017年起中學改用國定韓國史教科書的方案,預計在聽取各方的意見後,將會正式公布教科書「國定化」的方案。

據韓國通訊社報導,韓國教育部12日起草「初中和高中教科用圖書國定、檢定、認證區分方案」,並將在11月2日之前聽取各方意見,最終正式公布該方案。該計畫將讓中學以及高中生從2017年起,統一使用國定版的韓國史教科書。

韓國教育部官員表示,改用國定教科書的目的,是讓新一代人學習正確且客觀的韓國史。

自2011年起,韓國政府使用的是「檢定教科書」,即由民間編寫、官方審查的教科書。但根據最新的計畫,韓國教育部將會把編定的工作,委託由下屬機構「國史編纂委員會」負責。

不過,韓國政府此項決定也引起在野黨、歷史學界以及教育界的反彈,認為此舉有違民主主義。另外,根據韓國教育部指出,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4個成員國中,只有土耳其、希臘以及冰島3國使用國定教科書。

韓國教科書國定化的議題,首先是由總統朴槿惠提出。她在2013年上任4個月後便表示,站在教育的第一線,絕不能發生歪曲事實或歷史的情況發生,如果有就一定要糾正過來。此後,這項議題便成為韓國政界與學界中相互爭論的焦點之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