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12日針對立法會選舉參選年齡,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爭取將現行參選門檻的21歲降至18歲。若申請覆核成功,明天才滿19歲的黃之鋒更不排除親自投入立法會選舉。

香港獨立媒體報導,香港雨傘運動領袖、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就立法會參選年齡議題,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將參選門檻由21歲下調至18歲。黃之鋒在聲明中表示,香港立法會長期呈現老人政治的病態,而未能充分反映新世代的聲音,他希望透過司法覆核的方法,衝擊現有的制度,以喚醒更多年輕人參與政治,拓展年輕人的參政空間。

黃之鋒在聲明中直指,香港的政壇生態並不健康,除老化問題受人詬病之外,年輕人也對議會政治失去信心。他說,老人政治的根本原因不在於年齡,而是在於議會中因循守舊的在野勢力,未能反映新世代的反抗聲音。他指出,當代議士缺乏足夠的抗爭意識時,從運動中孕育出的抗爭者只能自救。

在聲明中,黃之鋒批評議員在「不民主的議會」裡假戲真做、儀式性的反對,成為穩固建制的共謀,而也正是因為傳統泛民議員的保守,讓許多年輕人放棄議會政治,情願留守街頭。他指出,面對這種局勢,年輕人也不應該遠離議會政治,而應該要透過革新議會的方式,從體制內爭取變革。

黃之鋒呼籲,年輕人應該走入議會,正視一國兩制的大限將至,以「公投修憲自決前途」回應在2047年以後相繼失效的《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進取地回應來自中國的壓迫,喚醒香港人的主體意識。

他指出,只有透過整合公民社會的力量進入議會,把修憲和自決的訴求從民間帶到政壇,才能在大限前夕,透過全民投票決定香港在2047年後的政治地位,保障香港實現真正普選的一線生機。

黃之鋒認為,現行的選舉條例阻礙18到20歲的年輕人,能夠擁有平等的投票權與被選舉權的權利,更阻礙人民取得人權法和基本法列明的權利,透過司法覆核的方式,希望能夠將新世代的聲音帶進國會,扭轉社會對年輕人的壓迫,拓展年輕人的參政空間,達成年輕人自決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