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12日發表新書「我的人生:一個堅持和無數巧合的人生」自傳。書中除了細說他的成長、奮鬥過程外,也清楚透露2005年底,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與前總統李登輝為了出訪美國鬧不合的內幕。

吳澧培在書中指出,2005年,李登輝在一場公開演講前,在貴賓室與吳會面,表達希望訪美的意願,尤其希望能到華府訪問。李希望吳能替他安排訪美事宜。

吳答應後,找好友阿拉斯加州長穆考斯基商量。穆考斯基對李登輝敬仰有加,很樂意以阿拉斯加州長身份邀請李登輝到當地當州長貴賓,進行正式訪問,隨後,再以同一身份帶李登輝到東岸、華府訪問。

不料消息走漏,媒體問國務院發言人有關李登輝訪美事宜。發言人回應,李登輝是一介平民,當然可以訪美。但李登輝擔心沒有書面承諾,如果臨時行程被取消,會十分尷尬。

因此,吳澧培拜託穆考斯基從中溝通,並寫信給國安會,從回信中確定美國政府不會從中阻撓。後來,美國官方在行前還派人來詢問相關行程,甚至要求提供演講內容。這也意味李登輝已經可以到華府了。

誰知,陳水扁決定要在9月中出訪,並過境美國。因此,美國在台協會(AIT)代表包道格找上李登輝,告知不到1個月內,前後2任總統相繼訪美,在政治上比較敏感,希望李登輝能延後訪美。時任外交部長陳唐山也拜訪李登輝,提出相同要求。

李登輝找吳澧培等人商量,表示再延下去就是寒冬,身體會受不了,頂多延1、2個星期,他們還是決定10月啟程。

隨後,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找上吳澧培,認為2位總統相繼出現在美國不適當,似乎在互別苗頭。黃也拿出一份駐美代表李大維的電報,內容是,國務院表示:李、陳訪美的衝突要台灣當局自己解決。如果沒辦法解決,美國不能阻止李、陳2位總統,但可以拒絕陳水扁總統隨行官員陪同參訪。

黃志芳還向吳澧培說,「現任或卸任總統,哪一位重要?」要吳說服穆考斯基收回對於李登輝的邀請。吳則斷然拒絕說,「是我拜會穆考斯基安排,現在要我以何立場要他收回成命」。

吳告知穆考斯基此事後,穆考斯基說,「我沒聽到有什麼改變啊」。很快地,穆考斯基向美國國安會求證,完全沒有什麼拒絕阿扁的隨行閣員之事。穆考斯基還反問吳澧培,「陳水扁內部是否有人在作怪?」

事後,大家一致推論是台灣國安會有人透過美國國安會一低階人員,向駐美代表處傳遞假消息所致。

吳澧培表示,原先他很高興兩位總統都可以訪美。但最後這一招令他心寒與氣憤。李登輝對阿扁也很生氣,並拉著吳澧培的手說,千萬不可以辭掉資政,要就近監督阿扁團隊。

吳澧培認為,他幫李登輝安排訪美,都是為了國家,不是要偏袒哪一位總統。將來阿扁卸任後,也許可以循同樣模式到華府參訪,幕僚又何苦阻撓李前總統訪美之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