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雖然稍微趨緩,但台南市的病例已高達1萬9204例。國民黨立委呂學樟1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監察院再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則回應,已有監委正在調查中。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12日審查「監察院105年度預算案」,不過,呂學樟質詢時,卻提到賴清德遭監院彈劾一事。他詢問,賴清德為了議長操盤失誤,為了政治鬥爭,不進議會備詢,合計234天,遭監院彈劾,送公懲會處理。賴卻揚言若受處分,會打憲法官司,不允許監院違法擴權,監院對此有何看法?

傅孟融表示,監院是全國最高監察機關,針對中央、地方官員有違法失職,都能實施監察權,「當然地方民選首長也是監察權行使的對象,所以是依法執行職務」,這是經過委員調查才提出彈劾,被彈劾人一定有辯解的理由,但委員的彈劾當然有道理。

他也強調,監院依憲法規定的職權可調查民選首長,按照《地方自制法》第48條規定,市長要列席市議會並備詢、報告;若不例席議會,會影響議會與機關的制衡性。

對於傅孟融的說法,呂學樟進一步批評,若地方議員2個定期會都沒參加,議員就要自動除名,但賴清德沒去議會,「他以為他比總統還大、比大法官還大,還說要動員廢監察院,要廢也是我們立委的權力!」

呂學樟還說,針對登革熱疫情,賴清德已明顯瀆職。既然當初彈劾賴是因違法地制法,而賴的政策失當,導致疫情全面失控,「監委就再彈劾他一次吧」。而傅孟融也說,監院已派委員調查,目前還在調查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