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洪孟啟到底有沒有用公帑補助國民黨立委?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1日下午在臉書出示一份文件指出,今年4月7日由洪親自主持的高層主管會議紀錄指出,「各業務司有具時效性補助案,可撥經費作為執政黨委員補助費:以教文委員為主,每位委員額度約250萬元」,段宜康痛批政務官和高層文官串證,一再公然說謊,欺騙立法院、媒體和社會!

今年9月30日壹週刊報導,文化部高層會議決定拿公帑補助國民黨立委。對此,洪孟啟當天下午3點就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但否認有此事,經政院慰留後,當晚更說出拿生命當保證的重話!

10月7日,壹週刊再度公佈一份部長的列管事項便利貼,載明政務次長陳永豐負責的業務,有一項「執政黨委員補助事」(國會組)。

段宜康在臉書指出,事後,洪孟啟、陳永豐和後來被牽扯出來的人文出版司長王淑芳無論在公開場合或私下向立委說明,都表示:「補助執政黨立委是3月時,有人提議(洪、陳2人本來都說「忘了」;但上週陳永豐在教文委員會,舉手承認是他提議!)4月時,文化部開高層會議,部長當場否決該案,所以沒有會議紀錄。」

段宜康表示,自己花了10天的時間,找到文化部裡願意說真話的人,還找到原始文件,證明洪孟啟一再說謊!文化部在3月底發給主管們一份部長交辦的「列管事項」,其中和陳永豐主管業務「國會組」相關的,有一項就是「執政黨委員補助事」。4月7日上午09:00就在部長辦公室,由洪孟啟親自主持了這個文化部高層會議,與會的除了部長、3位次長、主任秘書、部長辦公室主任;記錄是部長辦公室的人員周祐羽,並有會議紀錄,有18項結論,其中第15項即是「補助執政黨教文委員,每位委員額度約250萬元。」

段宜康痛批,該文件即會議結論在1個月後,由部長辦公室發給各層主管,從次長到科長,文化部上上下下,少説6、70個人手上有這份會議紀錄!但行政院不但出面慰留,還搭舞台給洪部長說謊!說謊的官員下台;包庇說謊的人,也得下台!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1日下午在臉書出示一份文件批文化部長洪孟啟公然說謊。圖為文件第1張。圖:翻攝段宜康臉書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1日下午在臉書出示一份文件批文化部長洪孟啟公然說謊。圖為文件第2張。圖:翻攝段宜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