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在選舉前倒數一百天,出手進行換柱,中常會通過提案,召開臨時全代會,準備撤銷洪秀柱總統候選人的提名資格,主要理由有二,一是洪秀柱個人民調低,二是洪秀柱的兩岸政策主張偏離黨意、悖離主流民意,恐怕衝擊立委選情。換不換候選人,國民黨或黨主席絕對有此權利,但搪塞這些理由都是欲加之罪,當然洪秀柱吞不下去。

雖然馬英九說尊重黨中央的決定,但馬英九其實正是放棄洪秀柱的關鍵者。雖然馬英九說過洪秀柱的兩岸主張與他是相同一致的,但朱立倫正是用馬洪一致性的兩岸政策主張當做洪秀柱開鍘的理由。身為黨主席或有機會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朱立倫,理應說明國民黨的終極統一與洪秀柱、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不同為何?否則一再昨是今非、今是昨非,反覆不定如何取信選民?

兩岸政策協會於10月8日所公佈民調,蔡英文、洪秀柱、宋楚瑜三人支持度分別是40.2%、18.5%、14.1%,如果換成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三個人支持度分別是42.1%、19.0%、14.1%。在蔡英文沒有犯大錯的前提下,民調基本上維持平盤或略為上升,宋楚瑜民調也處於低檔,如此國民黨無論是洪秀柱或朱立倫上場,空間上的改變就不會太大,加上目前國民黨處於換手階段,支持者情緒波動較大,且洪、朱二者支持度都低國民黨支持度,所以不是人選問題,是國民黨是否團結力挺的問題,馬英九是國民黨的最大共主,更要為團結付出最大責任。

國民黨真正的問題,是馬英九執政七年績效不彰,執政滿意度低,去年1129選舉,投給XXX就是投給馬英九,讓國民黨不少縣市長都因而慘敗,這核心問題如果無法面對恐怕再換幾位候選人也無助於拉抬選情民調。不是候選人的問題,不是政策主張的問題,問題是現在執政的馬英九總統。國民黨或總統候選人恐怕要適切處理與馬英九的關係,才能從低迷選情的泥沼中脫困。

九月底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公佈一份民調,假設性「萬一」洪秀柱落選,有46.7%受訪者認為馬英九應該負最大責任,其次才是洪秀柱本人14.5%,第三是負責提名作業與輔選操盤的黨主席朱立倫9%。這份民調中選民已經給國民黨很清楚的答案,但朱主席不敢面對問題,只能倒果為因,可是解決問題不是鋸箭療傷,也不是削足適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