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朝換代前的最後一次雙十國慶大會,未來的新總統英文,成了8年來第一個出席典禮的民進黨主席。典禮中她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了三鞠躬禮;至於之前媒體關注的是否會唱國歌,蔡英文在日本受訪時,曾說自己屆時會唱國歌。另外在典禮前受訪時也說,希望這個議題從此不再是議題,也希望不論選舉進行到什麼程度,國家都能保持團結狀態。

從黨外時代到民進黨成立,綠營政客出席國家活動時,多半不唱國歌,或技巧性跳過前兩句「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不唱。4年前總統大選時,蔡英文在台南市政府廣場出席2011年國慶升旗典禮時,也是遵循綠營的潛規則,到了第三句「以建民國」才開始跟唱。被媒體問到為何前兩句不唱時?她的回答是「剛開始要暖身一下」。

台灣從白色恐怖至今,尤其是近來對岸越來越重卻也越來越細膩的打壓下,中華民國的國號與國旗,已被多數國人認同;但國歌裡因歌詞的「吾黨」兩字,還有很大的爭議。據2013年12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一份民進黨內部的民調,已有75%的受訪民眾認同國旗,也有67.5%認同國號,但對於國歌卻只有53.1%的認同。

在馬英九課綱亂調與條仔姊一中同婊的惡搞下,國民黨的敗象早已是路人皆知,要參選的藍營政客更是一個頭兩個大。但蔡總統與她身邊的人也別高興得太早,戰勝的國民黨很可怕,戰敗的國民黨更可怕。

1938年6月,國民黨因不敵日軍攻勢,竟炸毀河南鄭縣的花園口黃河南岸堤防,水患造成1,200萬人受災,390萬人流離失所,89萬人死亡。但國民黨仍做賊的喊抓賊,堅稱是日軍轟炸機所為。2016年國民黨大敗後,還會有什麼決堤的奧步,我們只能「皮皮挫的等」。

當蔡總統帶著28位民進黨從政黨員,在所謂的國慶大典時高唱國歌時,我再次提醒蔡總統與民進黨諸君,請你們務必趁著《阿罩霧風雲II─落子》下片之前,到電影院裡去複習一下真正的台灣史。馬總統已經看過,也發表了他自以為是的看法,但即將上任的蔡總統,不要重重蹈阿扁的覆轍,轉型正義的嚴肅課題,是任何當權者都不容迴避的。

《阿罩霧風雲II─落子》裡最諷刺的一幕,就是1945年日本宣布向盟軍投降後,日治時代台灣金融界先驅陳炘,帶著一群台灣士紳,為了迎接祖國,事先還練唱《中華民國國歌》。結果16個月之後,陳炘被祖國憲警逮捕後槍決。

有些鄉民可能還不知陳炘是誰?我的前老闆文經社吳榮斌社長,他舅舅就是日治時代在台中成立「台灣文藝聯盟」,發行《台灣文藝》的作家張深切,在其回憶錄《里程碑》裡就說:「陳炘彷彿是一位儒雅的書生,但他絕不文弱,而是一位偉大的領袖,深謀遠慮,有統馭群眾的才能,可謂台灣不世出之一偉人也。」

至於我的老師國北教台文所李筱峰教授,則是這樣介紹陳炘的:1925年陳炘獲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當時,台灣沒幾人有這樣優秀的學歷。返台後陳炘致力於本土金融事業開拓,籌組一個「糾集台灣人的資金,以供台灣人利用」的金融機構。二戰終戰之初,有一次蔣介石問來自台灣的蔡培火,台灣有無人才?蔡回答,有兩人不能不知,一是林獻堂,一是陳炘,前者是台灣的象徵領袖,後者是金融人才。

作家巫永福在受訪時甚至說到,戰後蔡培火到重慶見蔣介石時,「蔣介石曾問他『最能當台灣領導者是誰?』,蔡培火說『老一輩的是林獻堂,但真正的人才是陳炘,這個人有頭腦、有組織力,又有國際觀。』這件事是蔡培火親口告訴我的。我想陳炘被殺與此多少有些關聯。」

1893年生於台中大甲的陳炘,2歲時台灣因為甲午戰敗被清廷割讓給日本,7歲喪父,直到13歲才入大甲公學校。因聰穎用功,跳級升班,三年後就從公學校畢業,考入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後改名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返大甲公學校任教,但服務年限未滿,即賠錢辭職,考入慶應大學理財科。這是陳炘學商之始,奠下他往金融界發展的基礎。

在東京留學時,陳炘成為台灣留學生的領袖,於1918年被推為「東京台灣青年會」會長。1920年又組成「新民會」,推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發行《台灣青年》。在創刊號上陳炘以古體漢文發表〈文學與職務〉,提倡台灣文學建設的重要性。

1925年陳炘獲哥倫比亞大學經研所碩士,返台後更致力於本土金融事業的開拓。他認為要提升台灣人的地位,不僅要提升台灣人的文化,也要振興台灣的民族產業資本,才能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與日人一較長短。而且台灣人必須改變土地資本,走向商工資本發展,才可以和日本人分庭抗禮。因此他結合民族運動領袖林獻堂,創設大東信託,由林獻堂擔任董事長,陳炘出任總經理。

戰後陳炘籌組「歡迎國民政府籌備委員會」,熱烈迎接心目中的祖國,不料他卻受到從「祖國」來的陳儀政府的排擠。陳炘有感於江浙財團將壟斷台灣經濟,因此他糾集台灣本地資本,籌組了一個台灣本土企業大公企業,被陳儀視為眼中釘,而於1946年3月被陳儀以「漢奸」罪名逮捕,所幸經過一個多月的偵訊,終告無罪開釋。

但大難不死,不見得有後福。翌年(1947)二二八事件爆發,陳儀藉機大整肅,這次陳炘就難逃厄運了。3月11日清晨,正患有瘧疾而臥病在家的陳炘,被警憲人員帶走,一代金融先驅從此一去不回。

蔡總統以及她身邊正忙著在學唱國歌的幕僚們,反正你們躺著選也會贏,就別浪費時間了。拜託你們趕緊趁《阿罩霧風雲II─落子》下片前,先去電影院裡看看這一幕,當陳炘帶著眾人練唱國歌時,旁白就是這樣說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這個吾黨,是國民黨嗎?」

尚未得到勝利就歡欣鼓舞的蔡總統與綠營朋友們,別怪我這個讀台灣史的外省人總愛烏鴉嘴,你們真以為自己懂得那個「吾黨」嗎?唱國歌就能神功護體、刀槍不入嗎?看看陳炘的下場,再看看阿扁的下場,唱國歌沒用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