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將於12日發表新書「我的人生:一個堅持和無數巧合的人生」自傳。書中除了細說他成長、奮鬥過程外,也清楚透露當年扁案所謂海外洗錢秘辛。此外,在「這些人,一些事」裡,他也細膩描繪他與綠營政治人物的互動以及對他們人格特質的描繪。其中,關於2010年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前,他本要前往與黨主席蔡英文商量;但蔡讓他在辦公室外等候甚久;兩人最後會面也僅5分鐘不到。

對於談到這些綠營政治人物,吳澧培在書中表示,他是抱著「相互漏氣求進步」的態度,對他所認識的人的一些事情表達意見,甚至有所批評時,並不代表在他眼裡國民黨的人比較好。

吳澧培也透露2010年蘇貞昌、蔡英文爭取台北市長選舉一役的內幕。2010年五都選舉前,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十分關心選情,希望吳找蔡英文、蘇貞昌談一下。吳告訴蔡,林義雄希望她能去選台北市長,讓蘇貞昌選新北市長。蔡的回應是,如有此必要,她願意出來選,但林義雄必須回到民進黨,參加5月黨主席選舉,她希望林義雄能替民進黨的選舉操盤。

吳澧培又去找蘇貞昌,但蘇認為他已擔任過二屆台北縣長,沒有意願再去角逐新北市市長,因此他不想參與這次的五都選舉。

之後,等蘇貞昌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有一次吳澧培忍不住問蘇,怎麼會跳出來選台北市長?蘇才說,「我也不一定非選不可,只是表達意願而已,(蔡)主席可以決定不要提名,民進黨也有內規」。

吳反駁,「但外面都說,你根本沒和任何人商量,直接就講出來,哪有這種道理。」蘇最後才說,他也曾去蔡英文辦公室想找她商量,但在蔡英文辦公室外等了好久,最後卻只談了不到五分鐘,事情都還沒談清楚就結束了,而且他的隨員都被擋在門外。

書中,吳澧培也細膩描繪他眼中的蔡英文。他也以「鄰家小妹」形容蔡英文。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4年阿扁競選連任,當時他們在中山運動公園造勢晚會上,坐在舞台後面聽司儀陳菊以高亢的音調主持晚會。蔡英文突然跑到他身邊,把手放在吳的肩膀說,「我做你妹妹,好不好?」

吳一下有點傻了,心想他做蔡的叔叔還差不多吧!於是吳說,「做妹妹?我的年紀和你爸爸差不多吧!」蔡卻笑了起來說,「一定要做妹妹才可以」。然後,蔡英文馬上轉頭對一旁吳澧培的姪子、吳釗燮說,「釗燮,你要叫我姑姑」。吳澧培也跟著笑了起來,「想不到這個女孩還有調皮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