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第1位女性國防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柔中帶剛,7日在雪梨召開的各國海軍相關人士集會上,無視中國海軍官員在場,致辭時當場嗆聲,反對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呼籲和平解決主權紛爭。

佩恩在澳洲新總理譚寶(Malcolm Turnbull)9月上任後,被拔擢成為澳洲第1位女性國防部長,現年51歲的她之前擔任民政服務部長,而出任國防部長後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在11月公布耗資2700億澳幣(約6.3兆元台幣)的20年期擴軍計畫。

日本共同社報導,佩恩在7日舉行的國際級海軍會議上,中國海軍官員也參與會議。她致辭時強調,澳大利亞是海洋貿易國家,確保南海航行自由對澳洲而言是直接的國家利益,因此她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特別是對中國填海造島行為表示關切。

佩恩維持與前總理亞伯特(Tony Abbott)政府一貫的主張,指出過去70年間,美國支撐起維持印度洋與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她還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基本達成協議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