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涉嫌為仿冒集團洗錢,在美國踢到鐵板!德國之聲報導,紐約1名法官10月初要求中國銀行交出1個仿冒集團在該行的帳戶詳細資訊,此舉引起中國各銀行強烈反對,也從金融問題衍變成政治問題。

在1起Gucci名牌包仿冒案中,法官蘇利文(Richard Sullivan)9月底判決,美國法院對中國銀行在美分行擁有司法管轄權,判決結果仍可上訴。法官據此判決,要求中國銀行提供仿冒集團帳戶資訊,美國智慧財產權律師波特(Geoffrey Potter)表示,中國多家銀行為中國仿冒集團份子洗錢,如果能強制要求這些銀行透露客戶資料,將增加仿冒生意的經營難度。但另有律師警告,美國法院的判決有可能淪為空洞的白紙,因為中資銀行只會透露一點點。

事實上,在歐美的調查與起訴案例中,顯示中國各家銀行是仿冒者與大規模洗錢者最安全的避風港。義大利司法單位在6月中旬就指控中國銀行涉嫌協助洗錢,金額高達45億歐元,該國檢察院準備起訴中國銀行在義大利的分行涉案人員以及客戶,人數高達到300人。

美聯社指出,美國法官的判決遭到中國各銀行強烈反彈,認為美方要求公開客戶訊息是蔑視中國主權,引起美中政界的關注。最爭議的問題是,在美國營運的中資銀行究竟該依照哪一方的規則行事。由歐美的案例看來,中國的金融體制使得調查人員難以取得詳細的銀行紀錄,無法追蹤犯罪所得,或凍結不法資金。

之前Tiffany公司在2起仿冒案中求償勝訴,法院分別判決該公司可獲得523萬美元及265萬美元的賠償金。但Tiffany在向被告求償時,所有被起訴者皆未出席庭審,因為多數被告身在中國,美國法院根本無法強制執行賠償。

目前中國銀行在美國設有4家分行,並聲稱是電匯美元來往中國的最佳選擇,該銀行遭到美國法院要求提供客戶資訊一事,還未做出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