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為了換掉民調不振的洪秀柱,決定召開臨時全代會廢止提名,改徵召朱立倫,從中常委到黨中央,殺得刀刀見骨。7日萬眾矚目的中常會上,一如預期通過名為「團結」實為「換柱」的召開臨全會案,並上演一齣令人臉紅的矯情大戲。

考量洪秀柱民調持續走低以及非主流的政策路線,「換柱」看起來是國民黨不得不的選擇。然而,國民黨擬訂的「柱下朱上」劇本,試圖一手遮天,卻顯得過於野蠻粗糙,果然引起輿論極大反彈。除了誠信問題,「朱立倫當初為何不選?」的質疑,不僅各界疑惑深重,也令洪辦難以接受。

為此,中常會上,朱立倫特別發表一段講話,強調自己不參選的理由一直都在,是對新北市民的承諾以及希望黨團結,他聲稱,可以感受到洪有非常多的委屈,「我們都是大家庭的一分子。」與會中常委也紛紛肯定洪的忠貞與辛苦,希望黨「圓融」地想辦法讓洪自己退選。

換柱變為既成事實,比較認同洪理念或者與洪有私交的中常委都噤聲不語,例如仍是洪辦發言人的謝龍介就選擇缺席,持有一大群黃復興黨部「挺柱部隊」票源的沈慶光,則要求黨安撫支持者。

不過,若要說團結大戲的箇中好手,還是非朱立倫莫屬。儘管高層放話就是要徵召朱立倫,向全國黨代表進行電話民調。中常會提案也明明白白寫著「建請更改原總統提名人,請朱主席應予勇敢承擔」。朱還是假裝沒看見,絕口不講自己,僅說召開臨全會目的是為「凝聚共識、團結勝選」。

全國都知道朱立倫要出來選,彷彿只剩他自己不知道。如此荒唐的景象,大概也只有這個百年大黨敢於演出。

回到今年5月16日下午4點,國民黨第14任總統候選人提名領表作業正式截止,被黨內寄予厚望的黨主席朱立倫還是沒有表態參選,當時他曾發表10分鐘的「不參選」聲明。在30多架攝影機前,朱立倫表示,他要成為促進真正團結的火種跟動力。「如果因為我參選,造成黨的更不團結,我隨時下台;因為我的不選,造成黨的分裂,我也隨時下台。」

朱立倫還說,國民黨可以輸掉一場選舉。如今看起來,別說選舉,整個黨的形象都賠上了。又或者,「信用」這種東西,似乎從來不曾出現在國民黨的權謀考量之中。

當初,朱立倫的不選,讓本土派相繼出走;如今,朱立倫的參選,又一步步將洪秀柱逼下懸崖。大家不免好奇,那他的下台承諾,究竟何時能夠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