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中市議會部分議員因故就該市2018年舉辦的花博是「世界級」還是「國際級」爭辯;不料,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日前向媒體投書,指部分市議員對國際事務缺乏足夠知識,惹得多位市議員7日在議事堂上群情激憤,痛批市府團隊藐視議會,郭坤明有失分寸,自找麻煩,強烈要求他8日列席議會說明。

台中2018年將舉辦的花博原名「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最近更名為「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有議員日前在議事堂上揶揄應該改成「宇宙花博。」但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指出,聯合國展覽局的規章明定,只有世界博覽會 及A1等級的園藝博覽會可使用「World Exposition」(世界博覽會)為名稱,而原本台中花博計畫是屬於A2/B1等級,因此只能稱為「International Exposition」(國際博覽會)。

日前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秘書長Tim Briereliffe(提姆.布萊爾克里夫)來台中訪問時,市長林佳龍特意說明更改用地原因,經爭取後獲得協會理監事的高度肯定,因此於9月11日發函市府,同意提升台中花博的等級為世界博覽會。

郭坤明因此以市府副秘書長名義,公開投書給媒體指部分議員對國際事務缺乏足夠知識,才會有此誤解;多位議員感覺被打臉,7日在議事堂上群起圍剿,強烈要求郭列席說明,但市府推說郭不在市府,去中興新村辦事,無法到議會,又掀起議員在議堂上一陣撻划聲浪。

議員張瀞分指責「市府團隊高度不夠!」大家都支持花博,現在將花博由「國際」變「世界」,這種更名就是怕光彩被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搶了;其實只要好好做,大家都會給市府鼓掌,現在這些麻煩都是市府自找的。

議員林汝洲也強調,郭坤民是公務員,竟在媒體公開批評民代沒有國際觀,沒有水準,沒有知識,如此藐視議會,應由林佳龍概括承受。

部分議員紛紛要求郭立即到議會說明,張瀞分還發言「看他在那裡,我開車去載他來」;議員李中更一度衝到主席檯前舉手要求,讓郭坤明立即到議會說明,經市議會議長林士昌一再緩頰,最後決定讓郭8日再到議會說明。

有藍營議員透露,郭坤明公開以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名義投書媒體,那是他的自由,但在文中批評議員沒知識,不但有失分寸,而且內情可能不單純,是否是市府高層授意,有必要到議會說清楚講明白。

還有議員說,市府想為花博辯護,應該找教授來投書,才有公信力,找自己人當打手,手法粗糙,不但沒有公信力,還惹得一身腥,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