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6日面對黨內換柱行動,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強調「不會接受任何交換」,參選到底。對此,民進黨團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質疑,洪秀柱3度提到黨以「交換、資源、搭檔」來勸退自己,明顯已經違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的搓圓仔湯條款,呼籲洪勇敢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稍後,黨團也至北檢遞狀,公開告發國民黨違法。

陳亭妃上午與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召開記者會,再次強調「台灣正在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搓圓仔湯事件」,陳亭妃說,6日在立院總質詢時,法務部長羅瑩雪已經承諾有人檢舉就辦,7日將正式向北檢公開舉發,「等一下就會到北檢遞交刑事告發狀」,「現在就要看法務部敢不敢辦」。

陳亭妃指出,據報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黨秘書長李四川3度勸退洪秀柱,其中的密談有沒有交換條件,違反《選罷法》?她舉洪秀柱6日記者會上3次提到「不會私下接受任何交換」、「人民痛恨國民黨是黑箱、交換的」,以及「黨內人士以搭擋、資源勸退我」,質疑這是不是就是期約、威脅?國民黨有沒有構成違法犯罪行為?交換是換什麼?洪秀柱跟朱立倫都要說清楚講明白。

陳其邁則說,洪秀柱現在能讓朱立倫「一槍斃命」的招式,就是把「交換、搭擋、資源」講清楚,朱立倫若涉及違法,「連參選的資格都沒有」。陳其邁也提到,有報導稱洪秀柱有和朱立倫、李四川對話的錄音檔,而以往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也是以錄音檢舉林益世,才能成案,而總統選舉攸關台灣民主安定發展,「檢察總長豈能坐視不管,任由史上最大搓圓仔湯事件發生」,檢調應該立即發動搜索、保全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