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在國民黨選情低迷,遲遲不見好轉之下,撤銷提名的「換柱」行動終於正式浮出檯面。對此,國民黨內部也分裂為「換柱」以及「挺柱」兩派,前者認為應考慮國民黨整體選情,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後者則認為,在法律上,洪秀柱是經由正式程序獲得提名的候選人,換柱於法無據。針對國民黨的換柱行動,你認為換柱行動有理嗎? 新頭殼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您的看法。

國民黨2016總統大選候選人洪秀柱,自參選以來便不斷有換柱的耳語傳出,隨著總統以及立委的選情民調持續低落,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日前表示,將在中常會上提案召開臨全會,針對國民黨選情進行討論,「換柱」行動正式浮出檯面。而後媒體也報導,原本不選的身兼新北市市長的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也將被迫披掛上陣。

對此,朱立倫週二(6日)也在受訪時對換柱議題正式表態。他表示,選舉不是只有個人,而且必須考慮黨的生存,「作為黨主席,我責無旁貸」,而他也將會「承擔一切責任」。朱立倫說,他作為一個黨主席,必須說真話,把主流民意反映給洪秀柱,並希望她能以大局為重。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在6日表示,國民黨低迷了這麼久,終於有令人振奮的消息。她說,洪秀柱原本出來參選的用意就是希望能「拋磚引玉」,如今「玉都出來了,磚就該退了吧」。她更呼籲洪秀柱應該為黨著想,打死不退只是把國民黨搞得更亂,也違背當初參選的初衷。

儘管國民黨部分人士對於「換柱」的消息感到振奮,但是也有部分人士表態力挺洪秀柱,認為她是遵循國民黨內正當程序獲得提名的候選人,若此時換柱不只可能有法律問題的存在,更將對國民黨的誠信造成傷害。

洪秀柱6日便召開記者會指出,換柱從坊間謠言變為正式議題是她個人努力不夠,但是她將會堅持參選初衷、履行承諾,不會私下接受任何條件交換,也不會向任何不合理的勢力低頭。她指出,「人民最痛恨國民黨是黑箱密室的、是交換的」,她強調,若是用撤銷、廢止提名等強迫退選的方式,那麼因她的努力所逐漸贏回人民對國民黨的信任,將瞬間瓦解。

律師陳長文5日也在媒體投書指出,除非洪秀柱自願退選,否則國民黨是否有權換柱,將會有法律層面的問題。首先他提出,國民黨的提名辦法,並沒有因「民調低迷、選情不佳」即可撤銷提名的規定。再者,據國民黨黨章規定,全代會的職權乃在於「通過本黨提名之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但可否直接由「通過」擴張解釋全代會也一併擁有「撤銷」的職權,也有疑義存在。最後,他指出就算全代會擁有撤銷的職權,黨若不顧程序正義召開臨全會,所做成的決議也將面臨挑戰。

究竟,國民黨「換柱」行動是否有理?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 http://newtalk.tw/debate/view/135 ,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