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成果非恩惠,勞工權益靠自己!」抗爭長達3年的「華隆自救會案」在2014年11月26日大選前夕,與勞動部達成「勞工債權不打折、分2階段處理」共識,第1階段分配(剩餘債權8成)於今年9月27日中秋節前夕執行分配。華隆自救會7日聚集勞動部表示,華隆勞工退休金還沒拿到百分之百,呼籲勞動部兌現承諾,不要以新勞基法試圖在未來違反由陳雄文部長提出的「勞工債權不打折、分2階段處理」共識。

華隆自救會秘書徐任遠批評,華隆自救會能有階段行成果,全靠自救會成員和聲援者的堅持,絕對不是勞動部施恩,徐任遠說,「自從去年中央選舉前就已經進入協商,到現在快要一年了,本來預計過個好年,到現在我們才拿到錢!這期間我們跟勞動部不斷在談判!」、「進入協商後明明沒有抗爭了,為什麼我們還是很痛苦?」

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說,「今天我們能拿到我們剩餘債權的8成,都是我們抗爭得來的,雖然是我們辛苦的血汗錢,這錢也不會從天而降,這都是我們1千多個日子抗爭的結果!近一年來,我們一直在跟勞動部喬數字。」

徐任遠表示,勞工債權與抵押權同順位的新勞基法28條,即使有法拍案得以分配,勞工債權依舊無法與債權機構抗衡,因此自救會呼籲,應將公基金的墊償擴大到工人們的退休金、資遣費,將「代位求償」法制化,才是對勞工最根本的解方。

記者會末了,自救會製作「吃人夠夠獎」及「擺爛拖延獎」頒獎給勞動部,表達勞動部對待自救會的種種被動與官威姿態。

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說現階段的抗爭成果來自自救會成員的堅持。圖: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