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換柱風波」,前總統李登輝7日上午在墾丁受訪時表示,國民黨這件事情雖然沒有處理得很好,但是為了生存,沒有一個明顯的態度也不好;至於洪秀柱的反彈,李登輝則說,洪是國民黨黨員,應該遵守黨的規定。

李登輝7日應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之邀,於屏東墾丁福華飯店發表「台灣主權意識和國際情勢趨向」專題演講。會前,對於媒體詢問,國民黨現在要換人選總統了,李登輝受訪表示,現在這個問題沒有處理得很好,越來越複雜,情況也不是很好。不過,國民黨為了要生存,如果沒有一個明顯態度也不行。

李登輝表示,他希望國民黨、民進黨及其黨派能實實在在為了台灣老百姓,一起合作,台灣才能好。

對於洪秀柱批評「換柱」是失去格調,李登輝則說,洪秀柱是國民黨黨員,黨員應該遵守黨的規則;黨要怎麼處理就應該照這樣去處理。不然黨沒有威信就糟了。

對於中國為了因應台灣大選,將減少95%陸客來台,李登輝表示,這是很笨的作法。不論台灣執政黨換誰,台灣就是以民主自由為核心。中國人希望來台灣享受自由,真的想要減少來台人數,對中國的老百姓也不好。他質疑中國當局這個想法「太極端了」,「麥安ㄟ做卡好」(不要這樣做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