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驚爆貪污疑雲!聯合國大會前主席艾許(John Ashe)被控接受中國商人130萬美元賄款,目前正被美國司法當局正式以逃稅、行賄受賄等罪名起訴,消息傳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震驚不已。

BBC報導,美國6日正式向在曼哈頓的紐約聯邦法庭呈交訴狀,指控艾許從包括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在內的多名中國籍商人手中,收受賄賂超過130萬美元。艾許原任中美島國安提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駐聯合國大使,在2013年9月年出任第68屆聯大主席。

起訴書指稱,吳立勝透過中間人向艾許支付超過50萬美元賄款,以換取有關聯合國在澳門贊助建築1座造價數十億澳元的會議大廈生意。美方形容吳立勝是澳門新建業集團主席,身價18億美元,同時是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政府顧問。

1996年,吳立勝曾捲入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政治捐款醜聞,金額高達700萬美元,但事後全身而退。這次是因為試圖非法攜帶450萬美元現金進入美國,遭到警方逮捕。

據了解,聯合國大會主席是由成員國代表輪流擔任的榮譽職位,並無實際權力。艾許被控在2011年至2014年12月間涉嫌收賄高達130萬美元,潘基文證實,艾許的確向他建議過,有必要興建聯合國澳門會議中心。他表示,若美國提出要求,聯合國秘書處將配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