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啟動「換柱」不留情面,卻也引起許多地方支持者反彈。國民黨6日上午向全國黨代表發出一份「同不同意換柱」的民調,由於黨代表初步反應不佳,黨中央也緊急作廢,半小時內發布第2份調查,並修正題目為「贊不贊成本黨召開全代會提名黨主席朱立倫參選總統」。

對此,白色正義社會聯盟發言人陳建華痛批,因為調查顯示挺柱人馬較多,立刻更換成挺朱統計,「擺明就是要你挺朱出來選,請問朱主席,要選不早出來選,為何要用這種蠻橫的方式?」

他強調,洪秀柱在黨最低迷的時候勇敢站出來,凝聚了一鼓士氣,經過重重關卡,首位經過初選制度產生的總統候選人,憑什麼要用這樣的方式做掉她。他宣布,7日中常會將發起包圍黨部挺柱活動,力挺到底。

國民黨組發會稍後發出聲明指出,有關國民黨重要議題,以往均會徵詢黨代表意見,「因此對於部分中常委提出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處理本黨當前重要議題,中央黨部亦援例請縣市黨部瞭解黨代表對該議題之看法。」

至於為何臨時更換題目,組發會解釋,徵詢黨代表「換柱」後,接獲多位黨代表表示應明確說明後續方向才能表達意見,因此接受建議,將詢問問題調整為徵詢黨代表對於「召開全代會通過朱主席代表本黨參選總統」的看法。

組發會強調,中央黨部在10時6分傳真第一份問題請各縣市黨部徵詢,約在10時25分決定接受建議更換徵詢題目,因未到各縣市黨部應於中午12時回報第一份問題徵詢結果之規定時間,所以黨中央當時亦未得到任何縣市黨部回報黨代表對於第一份問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