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上午前往位於劍潭的台北藝術中心工程進行視察,由於此工程進度比原定時程落後多達15%,數月前便有市議員對此質詢捷運局,捷運局長周禮良上午在捷運局進行簡報後表示,以時程來看,預定明年6月將主體工程完成,後續收尾工作和驗收會在明年底完工,後年開始營運。柯文哲受訪時也說,若北藝中心工程再延宕「那就拔掉(周禮良)了啊」。

台北藝術中心位於士林夜市舊址,一旁緊鄰基河路、劍潭路和承德路四段,是基地完整的獨立工區,建物地下1層、地上12層,由鏡框式大劇場、中劇場和多形式中劇場共3個劇場共同組成;其中4到9樓為主要劇場空間,可提供3100席座位,也找來國際知名的荷蘭OMA建築團隊。

捷運局在簡報時指出,建築物主體外牆的帷幕牆系統由S波浪玻璃組成,3個劇場的外牆則採用平面鋁板和弧形鋁板,此外,隔震系統也是北藝中心非常重要的設計之一。

不過,現場民進黨籍市議員王威中當著柯文哲的面質問周禮良,現在北藝中心的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只有50%,距離原定進度65%多達15%,加上從6月到9月的工程進度竟然每個月都只有1%,他質疑,如果真有心趕工,「怎會每月只有1%?」如果捷運局要在明年6月完工,幾乎每個月要到6%的進度,現在簽軍令狀、賭上官員的烏紗帽,若沒依時程完工,受害的依舊是全體市民。

周禮良說,其實OMA團隊對工程品質要求非常嚴格,也讓捷運局非常困擾,但是捷運局非常樂意接受。他很感謝營造廠商理成營造的努力,捷運局評估明年6月主體工程將會完成,後續收尾工作、配合驗收工作,預計在明年底完工,這是全世界注目的工程,也是非常了不起的藝術,「相信我們,會把這東西蓋好」。

柯文哲接著說,因為這是北市工程落後最多的地方,所以今天就來看看。他強調,他常說當問題還沒變成問題時,人家都會幫忙;但當問題變成問題時,拿出來只會被罵。作為市長,他今天來是看「What I can do for you?」有哪些是需要市府幫忙處理、不方便說的地方,就逐條列出來在市長室會議報告,市府會幫忙。

柯文哲受訪時也強調,希望北藝中心工程除了可以如期完工,更重要是如質完工,不要為了趕工就隨便做,品質還是要兼顧,如果有問題就明講,看市府有什麼可以幫忙。至於工程進度,柯說,這就是「軍令狀」,他相信團隊的專業,若工程延宕,捷運局長「一定是拔掉」,他說都在公共場合問這麼多遍,還講這麼大聲,「就這樣」。

台北藝術中心位於士林夜市舊址,一旁緊鄰基河路、劍潭路和承德路四段,是基地完整的獨立工區,建物地下1層、地上12層,由鏡框式大劇場、中劇場和多形式中劇場共3個劇場共同組成。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