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法庭新奧爾良地方庭4日做出裁決,判處2010年在墨西哥灣油井爆炸,導致1.25億加崙石油洩漏到墨西哥灣,以及11人喪命的英國石油公司(BP)有「重大疏忽」,最終處以208億美元的罰款,創下美國歷史上因污染環境被處以罰款的最高紀錄。

BP石油公司的「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外海的石油油井,2010年4月20日故障爆炸,當時平均每天有1.2~10萬桶原油流入海中,導致至少2500平方公里的海面遭到原油覆蓋,生態嚴重遭到破壞。

歷經5年,BP終於與美國司法部達成最終和解協議,208億美元的罰款比7月時的初步協議187億美元賠償高出許多,BP依據《清潔水法案》支付55億美元罰金,並向阿拉巴馬州、佛羅里達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德克薩斯州等海岸受到嚴重污染地區,各支付50億美元罰款。

同時美國司法部、商務部、農業部以及環保署也都相應做出聲明,指出英國BP石油公司受到應得的懲罰,罰款將可以為受到嚴重污染的環境及經濟提供關鍵補償,讓這次創紀錄的污染案總算正式告一段落,而協議的下一步是60天的公眾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