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律師陳長文投書質疑國民黨內部並無法源依據撤銷洪秀柱的提名,若強勢「換柱」,法律效力將會受到嚴重挑戰,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5日解釋,單純就制度而論,不可能只有提名沒有撤銷機制,「從哪裡提名就從哪裡撤銷」、「若要說誰能更換總統候選人,只有全代會這個機制」。

國民黨內「換柱」風暴越演越烈,除了有中常委將提案開臨時全代會討論洪秀柱參選人資格外,如今地方更傳出黨主席朱立倫將辭新北市長參選2016。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中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換柱」這個說法已經吵了好幾個月,之前都是傳言揣測,但是,現在黨內的確有這樣的聲音,希望黨高層能重新通盤考量總統及立委大選的選戰佈局。他說,11月23日就是總統候選人登記日,這些聲音由下而上出來,是黨必須面對的難題。

楊偉中強調,他不想將這波聲音簡化成「換柱」2個字,這樣像是把所有問題都歸給洪秀柱,「對她不公平」,但近來許多選舉策略的確需要檢討。

有關陳長文投書質疑國民黨章未明定全代會具撤銷候選人的職權,楊偉中說,從制度面來講,過去中常會曾經撤銷黃景泰的提名,日前也廢止黃昭順徵召,雖然原因分別是涉弊和個人因素,但這都代表提名機關有權撤銷。「不可能只有提名沒有撤銷,從哪裡提名就從哪裡撤銷。」

他強調,自己只是就制度而言,「若要說誰能更換總統候選人,只有全代會這個機制」。

被問及國民黨內「換柱」氣氛是否濃厚?楊偉中先是沉默2秒,他說,很多立委參選人在第一線有這樣的危機意識,尤其中南部的焦慮感很深,但持平而論,也有另外一股聲音認為,現在換是更製造分裂。

至於何時會有決定性結果?楊偉中認為,這是大家的焦慮,「政黨不能難看到這種地步。」希望火速果斷把爭議結束,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