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4日(美國時間)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威廉斯堡舉行。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在記者會上透露,歐巴馬總統(Barack Obama)在卸任前,將會宣布一項新的對台軍售案,並預計在12月11日到明年1月16日台灣總統大選之間,通知國會將對台軍售。

美國之音報導,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記者會上表示,這些談判都是在幕後緩慢進行。他說,最重要的一點是,「有一項軍售案正在發展,也有項目準備要通知國會」。

至於軍售案的內容,韓儒伯則表示無法透露。不過他指出,這批武器或軍事系統將不會超過20億美元,並以出清現有採購清單為主,台灣不會獲得新的軍事能力,也不至於會刺激北京政府。

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韓儒伯表示,今年的會議雙方對柴油潛艦有很詳盡的討論,因為台灣國防部已經準備好預算,並保留台灣能夠在自製到外購最大的彈性選項中選擇,因此雙方國防業者已經進入夥伴關係的討論。但因為美、台明年都要舉行總統大選,雙方新政府在未來潛艦政策仍可能有所調整。

韓儒伯說,由於台灣常是中國網軍的攻擊目標,若台灣在科技研發上可以提供新的技術與能力,美方也會想了解,甚至引進。他並指出,希望未來美國新政府上台後,能夠仿效小布希政府在2001年的作法,針對台灣的國防需求進行評估,提供新武器及能力讓台灣得以平衡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

此次會議,台灣派出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劉震武出席,美方則由新任國防部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在會中發表演說,而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也帶領台灣軍火商代表組成一個30多人的代表團與會,參與人數是2002年舉辦以來,第2大的規模。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