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MSF)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Kunduz)的醫院上週六遭到美軍空襲,造成包括該組織的工作人員以及病患在內,多名人員的傷亡。對此,無國界醫生組織要求國際組織對此事展開調查。

BBC報導,美軍星期六對昆都士的一家醫院進行空襲,造成至少22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無國際醫生的人員以及10名病患死亡。阿富汗國防部長週日針對此事表示,空襲是因為有武裝恐怖份子利用醫院作為攻擊政府以及平民的據點。

對此,MSF在他們的推特(Twitter)上表示,「醫院在每次的空襲中,重複且精確的遭到砲擊,其他的建築物則未受到任何波及。」他們更指出,在空襲發生前,沒有任何一位MSF的成員舉報在醫院內有發生任何戰鬥情形。

MSF在聲明中指出,這些話只證明了美軍與阿富汗政府共同決定要將一家正常運作的醫院夷為平地,只因為他們「宣稱」有塔利班成員在內。MSF更批評,「這等同於對犯下戰爭罪的承認」。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也在週日表示,美國將會針對此事進行全面、公開的調查。MSF則一再表示,國際組織應該針對此事進行「獨立的調查」。

MSF表示,他們已將大部分的工作人員撤離該區域,但少數醫護人員將會繼續留在當地診所治療受傷的民眾,目前則已沒有任何無國界醫生人員在醫院當中工作。他們強調,醫院是昆都士以及阿富汗北部,數千人的生命線之所在。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對此也表達他的慰問,並表示,他會在調查工作結束後才發表他最終評論。而聯合國則形容此次空襲行動,「不可原諒,甚至可能是犯罪的行為」,與此同時,秘書長潘基文也呼籲要有縝密公正的調查。